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人力飽和 學生籲中醫系所限招

 【記者王家瑜綜合報導】民國102年第二次中醫師高等考試16日開始報名,考試通過後即可取得中醫師執照。過去全台每年約270位中醫系所畢業生具考試資格,近年慈濟大學及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成立後,增加近90個招生名額,相關研究指出中醫師人力已飽和,政府相關單位應管制招生總額。

 全台中醫相關科系招生名額今年已達365位,國家衛生研究院於去年元旦起展開「中醫師人力發展評估計畫」,目前已召開三次專家會議。參與會議的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助理教授施純全表示,經專家討論後認為,在現實考量下中醫招生總額每年不應超過300位。而中臺科技大學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副教授洪錦墩也早在98年的研究報告中建議,中醫系學生招生量每年應維持約250位,不宜擴大總名額。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系學會會長林俊言認為,在無招生總量管制的情況下,學校任意招生,未顧及師資和學習所需資源,與考慮畢業後的訓練環境和社會需求。希望衛生署和教育部盡快推動相關政策。長庚大學中醫系學生羅雅薰也贊成管制招生總量,不希望過多人力投入中醫領域。
 
 相較中醫系所無招生總額管制,衛生署為顧及醫療品質,嚴格控管西醫系所招生總額,並依照各校規模決定招收人數。中國醫中醫系學生蔡季璇認為,既然西醫系所已進行招生總量管制,中醫系所也應比照辦理。

 施純全表示,醫事方面招生總量管制已是世界趨勢,目前衛生署已限制各中醫系所招生名額,應繼續進行招生總額管制。但他認為增設中醫系所與招生總額管制並無衝突,「例如韓國釜山大學韓醫系成立之際,透過他校減召的方式取得招生名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學招生及助學科科員徐慧如解釋,大專院校欲成立醫事相關系所,需經過專業評估,考量教學設備與師資後,與衛生署共同審議後才會通過。至於是否將設定中醫系所招生總額管制,她表示,應徵求衛生署專業意見後,召開會議討論再行決議。

 衛生署醫事處五科說明,中醫人力資源相關研究一直以來持續進行中,並做為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依據,但醫事相關系所的各項規定仍由教育部主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