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探訪艋舺趣   深入店家尋舊址

樂玩艋舺參賽者依照任務要求來到傳統糕餅店,聆聽老闆訴說上一代從路邊攤賣尪仔標變成糕餅店的歷史。圖/吳文哲攝
【記者吳文哲台北報導】「叭!叭!」隨著喇叭響起,參賽者三五成群開始深入體驗在地艋舺的旅程。3月31日上午由青平台基金會所舉辦的「Local Fun樂玩艋舺」活動正式開始。以解任務方式進行,主辦單位號召青年們以龍山寺為中心,以遊戲的方式了解周邊在地文化、與在地人互動並且認識傳統產業。

 30位參賽者在隨行人員陪同下分成六個小隊,依照任務信封進行遊戲,內容包含「人、文、地、產」四大類,任務指令可能要求與當地店家互動、訪問耆老以及尋找舊照片地點等,實際和在地做最深入的互動。

 在解任務的過程中,各小隊也會遇到意外插曲和趣事。「艋學園」隊了解到萬華地下文化因觀光而引發警察取締的危機,並聽到當地遊民說「當你們越想要推廣這些文化時,文化消失得越快。」讓他們印象深刻。

 東海大學社會系、來自中國北京的交換生俞晴對唱台語歌印象深刻,她說:「因為不會說台語,感覺有點難,但最後發現跟粵語很像。」而認識艋舺文化讓她學習看問題的方法及新的思路。

 在地參與者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學生林宥頡則認為外界對艋舺的認知似乎停留在「流氓多、流鶯多、遊民多」的三多現象,他說:「希望大家能夠親自走一趟萬華,改變刻板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