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化身X博士 腦波控制機械手臂

 【記者楊啟芳、林沛臻綜合報導】電影《X戰警》中,X博士擁有強大的心靈感應能力,更能用意念控制物體,而在現實中並非不可能。中國浙江大學目前已研發出可利用腦電波來控制的智能機械手臂,實現意念控制。

 浙大求是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陳衛東表示,人們可以透過「腦機接口」,用意念控制機械手臂。腦機接口是腦與外部設備間負責通訊與控制的特殊通道。  
 
 通常腦與外部設備的訊息傳遞是藉助神經及肌肉進行,如大腦發出指令到外周神經,驅使肌肉進行動作。但腦機接口則利用電腦運算,將腦部發出的電波轉換成數字訊號來控制外部設備。此外,研究人員可將外部訊息編碼後,經腦機接口傳入大腦。
 
 陳衛東說明,目前腦機接口技術已有一些成功應用,如人工耳蝸、腦起搏器等。他表示,國際間最近有許多大學的研究與浙大同步,其中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與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人員正研究將技術運用於癱瘓者。
 
 現在機械手臂進行抓握動作,但研究人員還需調整控制精確度與感覺反饋等問題。陳衛東表示,希望讓身障者能自由控制義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