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古畫諷今 給掰仙人墨觀現實

 
〈怪石系列〉以圓形畫布呈現,不對稱的半邊構圖表達對於混亂世道的無奈感。圖/廖瑞環攝
 【記者廖瑞環台北報導】「給掰是矯揉造作,是負面的詞彙,但也是一種反抗殘酷現實的姿態。」華梵大學書法所學生詹邠7日至13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光復館展出《給掰仙人》系列創作水墨個展,仿古畫風融入現代題材,諷刺當今社會的種種現況。

 《給掰仙人》假借現代流行語「給掰」諷刺當下混亂的世道,表現小人物與環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變化。創作者詹邠說:「給掰有做作、假仙的負面意思,但我認為他是弱勢者的抵抗方式。」畫中人物使用高科技產物,卻無法解決因為科技帶來的環境破壞,只能逃避或以柔弱姿態抵抗強硬的現實。

 貫穿個展主題的角色─給掰仙人,面帶惆悵,穿著如同老學究,以各式姿態出現於每幅畫作中。創作者從生活發想,以自身曾經當代課老師的經驗,想像出一位老師作為給掰仙人的原型。〈英雄好忙〉系列畫作仿〈竹林七賢圖〉,小朋友戴著蝙蝠俠、原子小金剛等英雄面具,而給掰仙人如老師般在旁觀看。詹邠表示,人為了在環境中存活,必須成為合乎現實期待的角色,但卻無法呈現扮演者原本性格。觀眾莊雅筑表示,對此系列畫作印象深刻,邊框描繪細緻,畫面有插畫感。

 〈怪石系列〉作品使用圓形畫布,刻意仿南宋時期半邊構圖的形式,古代畫家以不對稱的畫面暗喻對國家積弱不振的感嘆,而詹邠則表達人與環境互動,卻使自然遭受破壞的無奈感。〈怪石系列〉中〈尼馬縱橫〉出現草泥馬等現代元素,觀眾陳鵬元說:「畫作有創意但也有點無厘頭,有點像網路上的搞笑圖片。」

 畫作以白描工筆畫法呈現,仿古風格中加入跑步機或音響等現代元素。一方面仿古畫意涵諷刺現代人,造成世界混亂而無法解決;另一方面則是檢視古代人的愚昧及矯揉造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