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社論】缺完善措施 職業體育人才流失

 開學至今,各大專院校體育選手征戰多場大賽及各區大專盃預賽,希望拿下將在5月舉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的門票,成為下一個英雄,未來在職業體壇發光發熱。

 台灣大專運動員在世界體壇的表現並不輸其他國家。西元201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台灣總排名第八,但為何台灣在奧運的表現並不突出?相較日本、南韓等國家,台灣身體素質並無落後,但台灣大學生普遍不想投身職業體壇,許多大專明星選手畢業後也缺乏投身職業的意願,台灣體壇人才從大專後開始流失。

 許多體育選手從高中、大專時開始投身職業體壇,犧牲休息時間,只求能在比賽中奪佳績。然而,台灣卻缺少能夠給予他們發揮的場地以及能妥善保障運動選手的法令條款,所給予的關注也多僅止於重大比賽時期,不少台灣運動員必須出走他國訓練,或是高中一畢業就旅外發展。

 大專運動員常會面臨選擇的瓶頸,運動員職業生涯較短,但台灣沒有完善措施。為了將來的規畫,不少大專選手紛紛以考教練證照或教職為目標。但如今台灣面臨少子化衝擊,體育教師缺額減少,即使有教練證照也可能得面對流浪教師命運。

 每屆奧運或重要比賽後,體育委員會都會開檢討會,討論如何讓台灣體育表現更上一層樓,但並非僅是支持某些特定運動的選手。相反地,政府應作全面的投資,讓大專運動選手能受到保障,並從教育開始深耕,提升職業運動風氣。

 體育政策若無法制定具體條款,僅停留在檢討,恐怕台灣體育人才將出現更大的斷層。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