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侍酒師精英賽 熟能生巧秀專業

第一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精英賽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登場,期能透過專業的比賽增加社會對侍酒師的認識。圖/張逸寧攝

 【記者杜長耘台北報導】「您好,這是您這次所點的酒,來自西班牙的Via Maxima。」身著正式服裝的侍酒師掛著自信的笑容,專業地向賓客介紹酒的品名。「第一屆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精英賽」13日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舉辦決賽,明道高中觀光科學生陳文意獲得冠軍,季軍由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學生林珈薇奪得。

 決賽的題目是由兩位評審擔任宴請賓客的主人,選手須在15分鐘內為客人實際進行開酒、醒酒及到酒的動作。在經過初試考驗選手對葡萄酒知識的熟悉程度後,決賽時選手們除了熟悉侍酒流程,像是按照女賓優先和順時針走位的方式服務;也要兼顧對細節的處理和流暢的動作,考驗選手身為一位侍酒師的專業和細心。

 獲得季軍的林珈薇是大學生參賽者中成績最優秀者,她在比賽過程中幾乎不間斷地向賓客介紹西班牙紅酒的特性和知識,除了顯現對葡萄酒豐富認識外,流暢的動作和對談也獲得評審讚賞。但她表示這是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部分,因為之前只要一說話就會停下動作,靠著實際練習中不斷與別人對話,才能自然地同時動作和談話。

 林珈薇表示,自己在義式餐廳打工後才開始接觸葡萄酒和侍酒師的工作。她說:「侍酒師最特別的是能第一線服務客人,有直接而近距離的互動。」打工的老闆也幫忙訓練她參加這次比賽,練習過程中最開心的就是既能實際操作又可以和同事們一起互動,「老闆會出很多狀況題給我們,一開始都不知道怎麼反應。」林珈薇也提到,由於實際操作都會真的開酒,練習完還可以和餐廳的夥伴一起喝酒聊天。

 獲得冠軍的陳文意今年就讀高二,由於學校有請侍酒師來講解侍酒服務的相關課程,因此開始接觸葡萄酒並引起興趣,她說;「葡萄酒不只是酒而已,每一瓶酒都有自己的個性,它涵蓋的知識是學不完的。」她認為比賽最困難的是既要在時間內完成動作,要得同時在客人面前保持優雅的姿態。

 評審、台北市調酒協會監事徐軍蘭表示,這次許多選手都相當優秀,由於葡萄酒的種類、語言相當分歧和困難,需要一定時間的準備才能有今天的水準。而制勝關鍵除了要非常熟悉整個流程外,也需要細心處理各種需求,她說:「更重要的是要有服務熱忱,從細節處理到對客人的笑容都必須從內而外散發出來。」

 台灣侍酒師協會理事長洪昌維表示,舉辦比賽是希望在台灣推廣、教育侍酒師文化。他提到台灣目前侍酒師供不應求,且還沒有侍酒師認證制度,希望藉由推廣教育來引起官方注意,建立完善執照考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