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台灣農業轉型 青年回流耕新3】巧用所學行銷開客源

宜蘭小田田邁入第二年,成員彎腰除草、對抗福壽螺,透過和農民學習經驗,成功達到自產自銷的目標。
圖╱宜蘭小田田提供


 大學生除了身體力行參與農業,也透過有別於傳統農民的行銷方式幫助農民。台灣公益CEO協會主辦「CITA改善台灣農業個案計劃甄選」,330日,冠軍由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所與農業經濟所共五位學生組成的RIG團隊獲勝。比賽中大學生必須運用商業模式與農民合作,透過溝通共同改善農業。


 協會秘書長林淑娥表示,台灣少有農業相關競賽;即使有,也看不到獲獎後的後續活動和效益。「台灣的農業人才在哪裡?我看到對農業創新的需求、趨勢,但(年輕人)沒有舞台。」因此,希望透過舉辦比賽給大專院生發揮空間。

 RIG隊以「咖啡、原生、我們、逆時針」為題獲得獎金30萬元。RIG隊在比賽中,親自走入雲林業主黃媽媽經營的咖啡園地,透過實際觀察找出問題。隊員農經所學生邱奕融說:「訪問後發現生態園區缺乏人整理,沒有新的客戶買咖啡。先改善園區環境,再運用行銷方式吸引新的客戶。」隊員生傳所學生呂明心則提出穩定增加客源的概念,教導農民運用軟體整理客戶資料,記錄其喜好,並運用簡訊系統發送客戶相關的活動消息。

 透過這次的經驗,農經系畢業的林大晉發現:「我們一開始沒從業主的角度想,業主構想的不只是賺錢而是賺的一個夢想,以及留住客戶的心。」隊員農經所學生魏佑霖則認為,從中認識一群有共同理想的大學生是最大的收穫。「很多大學生對投入農業有熱忱」,讓他感到台灣農業的未來有希望。

 從台大建築與城鄉所畢業的謝昇佑和余馥君以飲食正義為出發點合辦的「好食機」,希望建立友善農業生產和資訊透明的公平貿易模式。藉由網路行銷、常態性的小農市集等形式銷售農產。青年若想幫助農業,他認為青年應將自身優勢發揮,透過查資料並歸納的過程,青年可成為知識轉譯的角色,為農業注入新血。


第一篇:【台灣農業轉型 青年回流耕新1】台灣農業轉型 青年回流耕新


第二篇:【台灣農業轉型 青年回流耕新2】食育務農 學生助農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