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全台走透透 學生攝影師「聚焦」傳統產業

《末日躑躅》攝影展呈現台灣傳統產業原始風貌,希望透過鏡頭,把這份台灣在地情傳達給更多人。圖/李岱攝

 【記者李岱台北報導】鏡頭裡手工麵線隨風飄逸,豆皮製房裡隱藏一抹專注身影。台灣藝術大學卡札攝影社首次與龍華科技大學晨風攝影社合作,16位學生走訪台灣各地,透過鏡頭記錄日漸式微的傳統手工產業。


 今年剛畢業於龍華科大工業管理系的左致榕,作品中捕捉許多製香廠師傅的辛勞。線香師傅揉捻香芯的模樣、反覆的曬香及長時間的琢磨,都被他一一收進攝影作品中。「看到製作過程,才能體會到堅持手工傳產的人的艱辛。」左致榕表示,因為實地走訪,才能用心感受他們的辛勤。如果有機會能力,他很希望將手工傳產繼續傳承下去。

 作品中老婆婆奮力地將麵線展開,讓麵線能均勻的曝曬,一旁還有成束成串的麵線絲垂掛於瓜棚。龍華科大工管系學生張雅筑表示,拍攝時老婆婆身旁跟著孫女,熟練地幫她拉甩、延展。「這個年紀的女生假日沒有出門玩樂,反而卻乖巧地在家幫忙,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傳承。」她說,即便在講求快速、工業化的時代,他們仍堅持保留手工製麵技術。希望觀眾能在她的鏡頭下,看見他們的努力以及對職業的熱愛。

 「沒有想到會用這種角度拍攝,覺得這次呈現的照片很特別。」觀眾台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陳可馨表示,因為是學生攝影,所以拍攝視角不像商業手法一般,照片呈現純真清新氛圍,也十分貼近傳統產業的原始風貌,她覺得藉由展覽認識不同台灣風情。

 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系學生鍾念恩為這次的策展人,她說:「這次展覽讓大家注意到這些台灣產業,分享拍攝當下的感動,並希望大家可以多關心台灣文化。」她還提到,攝影社不只學習攝影技術,還會利用外拍的機會,透過鏡頭記錄台灣文化美麗的一面。 

 為了呈現傳統產業最真實的畫面,台藝大與龍華科大同學於暑期聯合舉辦攝影營,透過實際探訪,瞭解台灣傳產背後的故事。左致榕表示,參與這次活動讓他覺得很有意義。他認為,現在的大學生其實願意接觸社會脈動,但是「因為經濟富裕了,讓心靈更空虛,導致寧可在外混日子,也不願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