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從農田到餐桌 綠色餐廳推有機飲食


【記者王家瑜花蓮報導】東華大學「綠色實驗餐廳」以有機餐點推行健康的飲食習慣,大多使用來自在地農場的食材,以實際行動支持有機農業,更從小細節做起,希望能推行校園綠生活。

 自然資源與環境系教授宋秉明表示,他特別關心「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因此著手規劃綠色實驗餐廳。藉由校方的支持,綠色實驗餐廳能夠以較低廉的價格,提供高品質的有機飲食。

 餐廳內僅提供素食和蔬食兩種選擇,盡量避免高碳、耗能又耗費水資源的肉類食材。多數食材選用賣相不佳且缺少銷路的B品,直接向在地農場購買,減少中介者的利益剝削,不僅能幫助農民也能降低成本並回饋消費者。食材表面損壞的部分經過處理後,和市面上的A品並無太大差別。

 綠色實驗餐廳同時具有教學、服務與研究的功能,除了提供餐飲服務,在餐廳營業時間外能夠做為相關課程的實作空間,讓學生動手作有機食品並親自品嚐成品。餐廳內處處可以見到環保之處,校園內廢棄的桌椅經過重新整理,顯得煥然一新,良好的採光取代了冷氣和電風扇的使用。外送的便當採用雙層的鐵便當盒,待顧客食用完畢後再前往回收再使用。

 綠色實驗餐廳經理鄭傑夫表示,校內學生對於有機飲食的反應兩極,受到許多師生青睞,也有不少人抱怨。他也表示校內行政人員和老師們時常訂購餐點,近期綠色實驗餐廳更成為東華接待外賓的特色之一。

 財務金融系學生袁俊豪和藝術創意產業系學生黃偉毅表示,他們每週至少光顧一次以上,他們認為能夠吃的健康又可以支持在地農民很不錯。華文文學所學生郭玉潔則認為,清淡的烹調方式能夠保留食材的原味和新鮮度。企業管理系學生李緒恬表示,偶爾會和家人嘗試有機飲食,因此不會特別排斥,以後還會繼續光顧。但她表示曾聽過男同學抱怨餐點份量太少又沒有肉類,不太習慣這樣的菜色。

 宋秉明說:「目前餐廳仍處於虧損狀態,未來逐漸步上軌道後希望能與成本持平。」他更規劃在餐廳運作成熟時,承包當地營養午餐的業務,讓下一代也能夠吃到健康無害的有機飲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