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達人秀亞軍 宋佳政街頭扯創意


 
宋佳政曾在第三季中國達人秀表演火鈴獲得亞軍,並受邀到美國、香港及歐洲等地演出。圖/宋佳政提供
【記者黃曉琪台北報導】「觀眾的掌聲是我的動力,我喜歡他們的笑容,並真心與他們交流。」台北市立體育學院體育與健康系學生宋佳政,從小就有表演夢,高二時以扯鈴專長考取街頭藝人執照,開啟街頭表演生涯。


 今年20歲的宋佳政曾在第三季《中國達人秀》獲得亞軍,並在2011年瑞士舉辦的「Young Stage」雜耍比賽獲得冠軍。近期受邀到美國、香港、歐洲各地巡迴演出。他謙虛地說:「在台灣我還是個學生。我並不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只是覺得自己最適合表演這條路。」

 宋佳政不定時在西門町或信義區街頭表演。他身穿粉紅色表演服,架好音響與道具後,先播音樂引人注意,接著表演水晶球營造神秘氛圍,再表演最擅長的扯鈴。扯鈴流暢地在身體各部位間穿梭,他將鈴拋向高空後穩穩接住。他逐次加鈴,表演到了三鈴時到達巔峰,最後他將扯鈴逐顆上拋,接住最後一顆鈴的瞬間以單腳跪立鞠躬作為結尾。他也在表演中與觀眾互動,邀請觀眾躺在地上,側空翻飛越他們。表演也融入雜耍、街舞與現代舞等才藝,讓演出更豐富。

 對他來說,觀眾的掌聲與笑容最重要,「是金錢無法取代的。」他表示,街頭表演非常現實,「如果當天情緒不好,觀眾感覺得出來,因此我得用『心』跟他們互動。」他表示,吸引不到觀眾或沒有掌聲時會陷入低潮,「在街頭可以訓練自己的心,在觀眾不捧場時能與負面情緒抗衡。也學會觀察與轉換氣氛。」其中一位行動不便的女性觀眾令他印象深刻,「她不會說話,但會激動地鼓掌,看到她開心的模樣,我發現表演也能幫助人。」

 他所有街頭演出服裝及道具都由自己準備,音樂也自行剪輯。表演佔了他生活的大部分,聽音樂時腦袋中若浮現想法,會馬上記錄下來,在家也經常拿水晶球出來玩。

 他表示街頭表演初期非常挫折,雖有技巧卻不會表演,後來結識街頭藝人團體「Street Party」,向他們學習。他的偶像是曾參加《中國達人秀》的胡啟志,看完他表演水晶球、火舞與旋轉環,得到「將簡單的東西化為藝術」的概念後,他逐漸琢磨出表演的方式,學會融合技術與藝術。

 宋佳政表示,小學時因內向而被排擠。身為扯鈴隊教練的班導師帶領十歲的他進入扯鈴隊培養專長,同學開始關注他後,內向的性格才轉為開朗。小學五年級時欣賞太陽劇團的演出,看見四個小女孩在玩扯鈴,拋鈴後空翻、疊羅漢的景象鼓舞他努力練習,「只要有想法,就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我們都是用生命在表演。」他表示,由於經常跳躍或做出高難度的動作,表演者的關節和肌肉容易受傷,表演壽命不長。他雖然擔憂,但也因此更加珍惜在舞台上的時光,並且非常注意身體狀況。

 他最初的夢想是加入太陽馬戲團,現在改變了。他說:「我現在更希望成為很棒的表演者,不斷創新與突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