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仿皮膚藥用凝膠 塗抹傷口速止血

 【記者何侑霖綜合報導】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學生喬.藍多利納(Joe Landolina)發明一種能夠迅速止血的新藥「Veti-Gel」,這種止血凝膠能模擬皮膚使傷口立即止血。
 Veti-Gel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細胞外間質,細胞外間質這種網狀分子能連結身體的組織細胞。如果將它塗在傷口上,止血凝膠就可以與身體的細胞外間質互相連結,達到止血的效果。
 
 藍多利納將他實驗止血凝膠的影片放上網路,影片中他在豬肉上劃出一道三英吋的傷口,然後開啟裝在豬肉裡的導管,灌入豬血以模擬出血的狀況。在血湧出後他將止血凝膠塗在傷口表面,結果豬肉表面的傷口立即止血。藍多利納也曾將類似實驗用在老鼠上,實驗同樣成功。
 
 藍多利納從三年前開始研究這種新藥,他每天都會閱讀大量和醫療相關的書和期刊以獲得相關領域的知識,「我發現可以使用化學物質做出跟皮膚一樣的物質,然後將它製成凝膠。」藍多利納在實驗室中嘗試以不同的化學物製作止血凝膠,並以各種方式測試止血凝膠的效能。
 
 藍多利納一直都對醫學有興趣,他也曾經自己做過一些實驗能將將聚合物立即從液態轉換為固態,「我後來想到它可以用來製作止血藥物,改變現階段治療方式。」在研發的過程中,並沒有教授或同伴參與藍多利納的實驗,「我從來沒有研發藥品的經驗,所以過程相當辛苦。但是有很多人給予我建議和幫助。」
 
 為了將止血凝膠推廣到市場上,藍多利納創立了一間公司,「要研發出一項新科技並不容易,但是要將他轉換成產品並在市場上銷售更加困難。」藍多利納表示他們已經開始生產止血凝膠,並計畫今年夏天將會開始向獸醫推廣銷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