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走出教室 隨遶境感受宗教文化


 【記者曾俞凱台中報導】歷經九天八夜、330公里的行程,媽祖神轎14日深夜回鑾大甲鎮瀾宮舉行安座大典。全國陣頭齊聚鎮瀾宮,在鞭炮與鑼鼓聲中,完成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並吸引許多學生前來共襄盛舉,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更要求學生參與遶境。 

 林茂賢開設「台灣民俗文化概論」課程,將媽祖遶境視為戶外教學,並要學生實際參與。為課程需求,台文系學生陳韻安首次參與遶境,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激烈爭搶壓轎金。中國文學系學生鄭國志已是第三年參與,並主動加入志工。他說:「遶境時看到人間最樸素的一面,自願奉獻的志工就像人間媽祖。」

 台文系學生鄭明承是少數全程參與的同學。他曾在途中看見一位老婦人跪等三小時,當媽祖來到面前,她頓時落淚並拿香激動哭喊。他表示,希望切身感受這股將上百萬群眾凝聚的能量。

 連續21年跟隨媽祖遶境的林茂賢表示,希望學生親自體驗台灣宗教文化,藉著與進香客互動,了解這些人不只是來參觀,而是心有所求須向神明傾訴。

 隸屬於鎮瀾宮志工的「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今年成立十周年。副會長黃真益認為,年輕人參與遶境,可以體會老一輩的故事。例如:有一位八旬的失憶老婦人坐著輪椅,被兒子推來排隊鑽轎腳。老婦人最後的願望就是參拜大甲媽祖,於是全家人陪伴她來實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