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植物性電池 回收零污染

 

圖為植物性有機太陽能電池結構的剖面圖。
資料提供/李奇隆 製圖/趙庭宓

【記者李奇隆綜合報導】樹也能做成電池嗎?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柏納德.齊帕倫(Bernard Kippelen)與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助理教授傑佛瑞.陽布洛德(Jeffrey Youngblood)3月25日發表一款植物性有機太陽能電池。電池浸泡在蒸餾水中會自行分解,具有零污染的回收特性。

 齊帕倫與陽布洛德以樹木取代玻璃製成「纖維素奈米晶體基板」(Cellulose Nanocrystal Substrate)。基板透光性高,且它表面粗糙度低,能降低反向漏電流,在黑暗中能發揮最佳整流效果。
 
 太陽能電池的電極由銀與三氧化鉬組成。因基板具有水溶性,將太陽能電池浸入水中,基板會自行分解,濾出銀與三氧化鉬的殘留物。陽布洛德說:「電池最大的特性就在於它可被回收,能取回昂貴且稀少的物質。」
 
 齊帕倫說明,植物性有機太陽能電池可以解決一般太陽能電池成本偏高、回收處理不易,且在生產過程中將產生大量毒物等問題。陽布洛德補充,電池具有更大彈性,不易毀損。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教授楊長謀則指出,纖維素奈米晶體基板的耐候性、紫外光穩定性和機械持久性,可能對太陽能電池的使用功能和整體壽命造成額外的負擔。他認為,考慮纖維素提煉和奈米晶體製程所造成的碳足跡效應,未必較為環保。
 
 植物性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目前在測試上可達到2.7%,仍不及一般太陽能電池10%的門檻。研究團隊正嘗試優化電極的光學性能以增進轉能。齊帕倫表示,主要限制在於銀電極的低透明度,若改善此問題,這種電池將對能源發電及環境保護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