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複製真實 3D技術印刷立體物品


 【記者林士評、陳子彤綜合報導】電影《十二生肖》(Chinese Zodiac)中,成龍為奪回十二生肖的獸首,在觸摸真品後將資料傳輸至電腦,而他的夥伴以「3D列印」技術製出相同的獸首以調包真品。在現實生活中,像這樣列印出立體物品的技術已不再是電影情節。

 過去的3D列印技術是運用石膏類粉末或塑料,以及可黏合的材料,透過逐層列印的方式來製造物品。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南分院積層製造與雷射應用中心總監曾文鵬表示,現在可使用雷射高溫融解金屬粉末,在固化後形成物件,不須使用黏著劑。

 曾文鵬表示,只要有數位資料或電腦設計圖檔,就可以列印出想要的物件,即使是製作過程複雜的工藝品,也可輕鬆印製出來。他說明,目前主要應用在醫療器材方面,例如人工關節、透明牙套以及人工植牙等。

 3D列印技術還可結合生物科技,目前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研究團隊已結合動物膠原蛋白做出義耳。但曾文鵬補充,礙於法規的限制,大約還要十年才可在人體上使用。

 除醫療應用外,還可使用在航太、汽機車等工業上。曾文鵬表示,這些工業過去含有龐大的零件數量,現在可讓部份零件一體成形,減少過去因為焊接組裝而增加的重量。他說明,目前技術無法製出像飛機一般的大型物件,但已可列印出一台完整的腳踏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