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憂大學私有化 英生霸樓抗議

 【記者蔡苡柔綜合報導】為反對校方將工作機會外包給私人公司,剝奪師生權利,英國蘇薩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學生發起反對活動--佔領蘇薩克斯(Occupy Sussex),活動在警方逮捕4位抗議學生後,於2日宣告結束。


 2日中午,15輛鎮暴車駛入校園,英國警方依據高等法院在3月28日發布的禁制令,要求40多位學生離開校內的布萊頓樓(Bramber House)。半數示威者自願離開,其餘則由警察驅離。其中1位不願配合的學生遭警方逮捕,3位聲援他的學生也在隨後被捕,結束為期55天的佔領。

 佔領活動始於2月7日,學生因不滿校方將235個工作機會外包給私人公司,擔心學校邁向私有化,而佔據布萊頓大樓的會議中心。隨人數增加,活動擴展到整個大樓,更透過網路得到英國各地學生支持,並收集到近一萬份的抗議私有化請願書。

 3月25日,1000位以上來自英國各地20多所大學學生集結在校內圖書館前廣場聲援抗議,更有示威者打破玻璃窗。校方因此以譴責暴力及保護校園財物為由,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29日通過後,效力將持續到今年9月。

 蘇薩克斯校方在強制令中,要求驅逐佔領布萊頓樓的學生並拆撤掛在校內的抗議布條。蘇薩克斯大學註冊處處長約翰.達非(John Duffy)說:「抗議學生使用未經校方許可的區域組織非法抗議,這種不計後果的行為危害了校內學生和教職員的安全。」

 蘇薩克斯大學助教克里斯帝安.懷特(Kristian White)表示,直到校方禁止抗議,他才開始關注這個議題。他認為,校方不應以任何理由,禁止學生抗議活動,所以他選擇支持學生立場。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學生沙克蒂.沙哈(Shakti Shah),參加25日聲援蘇薩克斯活動。她解釋,反對私有化除擔心教職員薪水會被追求利潤的公司縮減外,也認為大學不應將商業和教育結合,因為大學是提供教育的地方而不是競爭市場。

 沙克蒂表示,參與抗議讓她從示威者身上學到很多,對她而言是美好的經驗。她認為,蘇薩克斯校方申請強制令的行為十分懦弱,她相信無論受到什麼阻礙,抗議活動一定會再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