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維也納遇台北 電子混音前衛鼓噪

 
11位維也納學生坐在舞台上,以歌劇的方式透過傳達個人內心對自我存在的質疑。圖/自由人室內樂團提供
 【記者陳正隆台北報導】腐朽能化成神奇,噪音也能是藝術。14日自由人室內樂團於台灣師範大學演奏廳主辦《當維也納遇見台北》音樂會,除來自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Music and Performing Arts Vienna)師生以音樂與台灣民眾交流外,還有維也納互動音樂權威卡爾海因茨‧埃斯爾(Karlheinz Essl),及藝術家張又升帶來非主流的噪音藝術。

 互動音樂是電子音樂的一種,藉由現場樂器與電腦混音共鳴所產生。埃斯爾演奏兩首曲目〈女武神之漫步〉與〈無憑無據〉,前者埃斯爾按壓自製軟木打擊樂器,以樂器發出的電子音頻,重新詮釋德國作曲家威廉‧理察‧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作品;後者的演奏是即興發揮,埃斯爾隨著電子樂舞動,逗得觀眾樂不可支。

 接著由張又升以極大音量電子單音打頭陣,隨後加入許多雜音,最後混製成名副其實的「噪音藝術」。張又升演奏結合混音器、效果器、觸控式麥克風及打洞機,演奏中他快速地調整四樣物件組合噪音,利用不同組合及音量展現情緒的高低起伏。張又升表示:「會以噪音當創作媒介,是因效果比搖滾樂更能打動我。」

 演奏會由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學生帶來的〈當下的沉默〉作結。〈當下的沉默〉類似歌劇,11位學生坐在舞台上,每人先透過人聲吶喊其所代表情緒的單字,在一片近乎崩潰的情緒吶喊中,表演者再利用豐富表情及肢體共同刻劃一個人內心的掙扎,表現出「人內心對話的矛盾與對自我存在的質疑」。

 11位學生皆是媒體作曲系,團員、新加坡學生王辰威說:「最困難的是訓練臉部表情,大家努力近半年,才抓到適合自己的表演方式。」觀眾林怡秀說:「觀賞〈當下的沉默〉時,注意力會隨不同表演者的聲音移動,層層堆疊的聲音營造出很棒的空間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