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別出心裁 七彩巧克力工藝驚豔全場


UIPCG青年盃世界錦標賽台灣區代表選拔賽,匯集各方青年糕餅師。冠軍弘光科技大學邱舷菱全神於甜點工藝品上。圖/蔡宗儒攝

【記者杜長耘、翁浩雯台北報導】「2014UIPCG青年盃世界錦標賽」的台灣區代表選拔賽於3月30、3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決賽,六位參賽者中選出兩位代表台灣參加西元2014年世錦賽,由弘光科技大學學生餐旅管理系學生邱舷菱與開平餐飲學校烘焙組學生劉婷取得資格。
 
 參賽選手於早上8時入場,比賽歷經近七小時,並須在時間內完成工藝產品製作、手工巧克力、冰淇淋甜點和杏仁膏捏塑,對體力及專注力是極大的考驗。
 
 工藝產品製作則為整場比賽中最為困難的部分,需表現題目所要求的「運動」。杏仁膏捏塑規定作出三種樣式,並搭配工藝產品呈現「運動」概念。手工巧克力須做出四種不同巧克力表達「音樂」的概念並作為工藝產品的裝飾。冰淇淋甜點評分的關鍵在於內部組織、口感與口味的層次,外型得也與「音樂」結合。
 
 冠軍邱舷菱的巧克力以「聆聽一場音樂會」為主題,她說明因為音樂是一年當中每一刻都會接觸到的,故以四季的水果搭配四種巧克力,不但層次感及口感獲得評審青睞,外表也讓現場參與的觀眾驚艷。而冰淇淋作品則運用台灣在地水果,以熱帶水果呈現寶島熱情洋溢、活潑的感覺,不但口味融合洽當,巧妙的配色及口味被評審稱讚為這次比賽中最好的冰淇淋作品。
 
 邱舷菱認為,韻律體操是最能結合音樂和運動的主題,她以此為發想製作大型工藝產品。底座以方型巧克力堆高,加上拱門成為韻律體操選手的舞台,以襯托上做出優雅動作的巧克力人型。流線型的巧克力代表選手動作牽引出的優美線條及弧度。作品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顆七彩顏色的彩球。她表示,噴色時怕破壞原本已染上的色彩,所以彩球上色是最困難的部分。
 
 邱舷菱認為這次比賽最困難的地方是製作時間短促,她說:「第一次實際練習的時候整整逾時三小時。」她也表示這次能得獎是由於身旁朋友的協助,一起想出如何以簡單的方式呈現大會規定的主題。她也提到,這次在杏仁膏捏塑的表現較不理想,希望之後能再增進自己的技巧,以準備明年的世錦賽。
 
 邱舷菱的指導教練吳朝福認為,她這次比賽能脫穎而出是因為穩定度和抗壓性良好,且動作熟練順暢,還能兼顧衛生及安全。評審長廖漢雄表示,邱舷菱能獲勝的原因在於製作手法流暢,且作品接縫點及著力點的平衡處理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