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學生挺人權遭驅離 責東海打壓發聲權

 【記者曾俞凱台中報導】東海大學於3月28日舉辦「小人物做大事,總統與東海青年有約」活動,邀請總統馬英九至東大路思義教堂與學生對談並分享社會服務經驗。東海外國語文學系學生、台灣文化研究社社員高博倫於活動結束時,披麻帶孝、手捧「人權」二字遺照,靜跪於教堂門口抗議政府強拆華光社區,但隨即遭兩位學校教官拖行至50公尺外的馬路上,引起師生質疑校方打壓學生發言權。

 「不重視人權,社會服務都是空談!」華光社區3月27日剛遭到政府第一波強制拆除,高博倫表示,居住人權遭公權力以暴力手段剝奪,台灣的人權在華光事件中已死,所以才披麻帶孝表示抗議。高博倫質疑,總統在強拆事件隔日,仍在教堂中高談如何關心社會,並不了解有人家園被強拆的事實。

 高博倫表示,報名活動的學生都可以在現場發言,他事前已成功報名,但進場時教官不但要求他脫下喪服,還兩次口頭警告他不准起立與發言。活動結束時他跪在場外不發一語,卻被教官強行拖離,推擠過程中,還造成一位記者跌入2公尺深的排水溝緊急送醫。

 「今天身體受傷的是一個高同學,但被侵害權益、壓縮民主自由空間的則是全體學生。」事後台研社發表聲明稿譴責東海限制學生公共參與權,並向校方提出三點要求:釐清事件責任、校長與當日執行人員向全體學生道歉並承認錯誤、校長必須保證日後不再發生損害學生權益之事件,並捍衛校園民主。高博倫認為,這起事件嚴重汙辱了東海長久引以為傲的自由校風,他以一個東海學生的身分被驅離路思義教堂的草坪,是意料之外的事。

 東海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王崇名教授表示,總統在場內高談大學價值、青年理想與博雅教育,真正的博雅教育卻在場外,教官架走學生有違東海所堅持的大學自由精神,需要進行內部檢討,以落實大學民主與自由。

 東海校長湯銘哲事後發表聲明,承認學校的處理方式「有檢討之處」,也親自向高博倫道歉。協辦當天活動的東海公共關係室人員陳昭如表示,東海是一所自由民主的學校,舉辦與總統對談的活動就是支持學生表達自己的聲音,但對於國家元首及維安措施須有一定的尊重,抗議學生擋在會場出口的唯一通道上,校方才會採取必要措施將他驅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