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繪本X電子書 學生創作策展一手包

 
大葉大學學生將展出空間規劃成小型書店,參展觀眾可以坐在板凳上隨意翻閱繪本。圖/蔡苡柔攝
 【記者蔡苡柔彰化報導】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策畫展覽「101個夜不眠-繪本暨電子書創作展」在大葉大學圖書館展出。展覽以「24小時書店」為概念,更首次以電子書形式呈現作品,讓觀眾能不受時空限制欣賞繪本。

 展覽從故事發想、繪圖、排版到印刷裝訂都由學生獨力完成,視傳系學生花了三個多月不眠不休投入創作,因此將主題訂為「101個夜不眠」。視傳系學生陳宣如表示,製作繪本最難的地方是印刷和裝訂。她表示,指導老師很堅持一定要手工完成,所以書的封面和內頁都由自己黏貼。

  視傳系學生製作繪本時,嘗試許多不同的材料或方式。除一般常見的水彩、粉彩、蠟筆外,也有人用黑白針筆等特殊方式創作。學生曾柯元則選擇先將黑白景物畫在紙上,再撕下來黏貼在繪本中,塑造以都市冷漠為背景的《The Girl In Red》。他表示,用撕貼畫的優點是可以分別繪出精細的片段,在排版時有較多的自由空間。而學生鍾宜珊則在繪本《魔法與巫婆》的插畫中,加入用具時間性的漫畫方格,挑戰不用文字,讓圖片說話。

 《不會飛的腳踏車》描述中年失業男子遇上想讓腳踏車飛起來的小男孩,並在與小男孩的相處中,重拾人生希望。繪本用男子的日記呈現故事,電子書更搭配動畫,讓文字依序浮出,觀眾彷彿閱讀男子一筆一劃記錄的心情故事。隨著面試機會在畫面中一一被劃掉,更能感受失業男子找不到工作的無奈。作者李冠臻表示,創作過程最難的是揣摩中年失業男子的心境,但他們努力畫出不是只屬於小朋友的繪本。

 觀眾李心平分享,最喜歡的繪本是《白紙先生》,她特別喜歡結局中,找不到臉的白紙先生央求小女孩幫他畫一張臉,小女孩詢問白紙先生:「你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糖果還是玩具?」白紙先生卻發現自己答不出來,因為他已經遺忘了最原始的快樂。她認為,這個故事風趣也有深度。

  李心平說,展覽雖然有繪本和電子書,但她還是喜歡繪本真實的觸感。她解釋,前陣子電子書很流行,她也有嘗試閱讀,但她仍覺得實體書比較真實。並補充:「而且電子書看久了眼睛會痛。」

  策展人視傳系助理教授易映光表示,她肯定學生策劃展覽付出的辛勞,要搬書、規劃展覽、製作海報,透過這個展覽,學生能從中學到與設計相關的行銷和展覽知識,對他們而言是一種額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