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災害先知 街景地圖預測災變率


 【記者林士評台中報導】在家也能環遊世界!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楊明德與學生研發「虛擬環球旅遊系統」,5日獲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此系統所運用空間量測技術製作出3D立體地貌分析圖,建立災前與災後的推估模式,並提高預測災害發生的機率。


 楊明德指出,系統自動把Google街景單點畫面串連成動態畫面,使用者可自由選擇起點與終點,並能駐足360度觀看周遭景色,還可點擊有興趣的目標,得到相關資訊。另外,系統可將使用者的身影合成至景點相片中,製作虛擬相簿。

 民眾預計在兩個月內可免費使用,目前已有美國創投公司和俄羅斯網路公司洽談合作。「圓自己的夢,更圓別人的夢。」楊明德表示,在系統商業化前,將優先供給孤兒院、養老院及身心障礙人士使用,幫助沒錢及不方便出國的弱勢族群,一圓出國旅行夢。

 興大土木工程所碩二學生吳浩平,是研究團隊中的一員,他表示從研究初期完全不會,到現在會寫程式,串流靜態影像成影片,「很有成就感,對自己充滿信心。」吳浩平曾經寫出「倒退嚕」的串流影像,被教授指正,讓他很挫折。為解決問題,吳浩平主動詢問學長及上網找方法,而俄羅斯阿基米德金牌獎無疑是給他最大的肯定。
 
 楊明德表示,虛擬系統中的空間量測技術目前已能應用在防災體系中。研究團隊拿莫拉克風災、敏督利水災等災後地圖,建立災前與災後的推估模式,從坡度、坡相、與中央氣象局提供的預測雨量,方便預測災難的可能,以降低傷亡人數。公路總局及河川局已於去年年中採用此模式。

 災後重建方面,吳浩平提到,研究團隊派無人飛機拍攝災害發生的區域,將照片拼湊起來,製作3D地貌分析圖,能精確了解山崩或土石流的情況,以評估清理崩塌的人力與機具成本效益。

 另外研究團隊也根據空間量測技術並配合3D攝影研發「3D虛擬實境」,任何建築物的3D虛擬實景能夠呈現,還可等比例縮放,目前此技術精密誤差在1公分內。楊明德表示,此發展將能改變未來國家軍事戰略、都市規劃設計、房地產經營模式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