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拉花大賽 陳顥元細心獲亞

 
實踐餐管系鄭智元以「煙火」發想出拉花圖案,純熟的技術讓他奪下全國校園盃咖啡拉花大賽冠軍。
林軒攝

 【記者許鈺屏台北報導】由景文科技大學主辦的「TNTTW&JCLA全國校園盃咖啡拉花大賽」於5月30日順利落幕。從50位學生中脫穎而出的前三名可獲「2014 TNT國際拉花大賽總決賽」參賽資格,將於11月與職業選手一較高下。

 咖啡香氣蔓延比賽場地,即將上場的參賽者以水代替咖啡反覆練習拉花技巧,台上參賽者則把握分秒拉出各式圖樣。比賽規定參賽者須在五分鐘內製作兩杯拉花拿鐵,除了考驗圖案設計美感,拉花圖案的穩定性也納入評比。

 在分秒必爭的比賽中,參賽者專注斟酌咖啡粉與牛奶用量,並仔細將空氣打入牛奶,做出發泡率適中的奶泡。接著他們一手握著傾斜的咖啡杯,一手將尖嘴鋼杯中的奶泡貼著液面注入咖啡,並以輕搖杯子、在液面推奶泡等方式做出拉花,每個環節都要謹慎以對才能拉出理想圖案。但有選手因太緊張、手發抖而無法平穩地製作拉花,或因時間壓力,未調整好咖啡與奶泡用量而做出兩杯圖案不一致的拉花拿鐵。

 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系五位參賽學生囊括第二名與兩名佳作的佳績。「咖啡的每個小細節都有大學問。」獲得第二名的陳顥元說明,製作奶泡時若發泡率高,導致奶泡太厚、流動性低,較難拉出細緻圖案。此外,杯子形狀與容量、杯子傾斜的角度、拉花手勁等細節皆是影響成品品質的因素。

 擔任主審的義大利咖啡師訓練中心負責人彭思齊肯定參賽者對咖啡拉花的熱忱與技術較去年精進。但他提醒參賽者仍應注重基本觀念,如拉花時不需急著做圖案,而應先控制奶泡,以及檯面清潔、不可混用抹布等細節。他也表示,台灣咖啡市場發展蓬勃,盼透過比賽培養學生咖啡拉花相關技能,提升台灣咖啡市場品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陳顥元

匿名 提到...

是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