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生猛海產「電」 舞動新實驗

《生猛海產店 live live seafood》新媒體藝術展,11日至6月16日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藝術家王鼎瞱、張顥馨運用科學實驗、影像與聲音的結合,讓海產隨音樂起舞,希望給予觀眾視覺衝擊。圖/黃曉琪攝

 【記者黃曉琪台北報導】草蝦上下拍動胸足、九孔在殼中旋轉、竹蛤伸縮觸角,海產隨著〈雙人枕頭〉的音樂舞動。台北數位藝術中心11日至6月16日展出《生猛海產店 live live seafood》新媒體藝術展。藝術家王鼎曄、張顥馨結合科學、音樂與影像,融入KTV及海產店等在地思惟創作。


 「猛」字霓虹燈高掛在入口牆面,左牆上的書面資料呈現科學的歷史脈絡:18世紀科學家路易吉•伽伐尼(Luigi Galvani)意外發現金屬碰到青蛙神經,能使死去的青蛙如復活般踢動,開啟電生理學研究並影響後世。

 「『生』指生命,『猛』則是邊緣與另類。」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所學生、藝術家張顥馨希望賦予電生理學在文化中的新意。他運用大學時期所學的實驗方法,將音訊轉換成電流,通電的細針接觸麻醉後的海洋生物,動物便隨節奏舞動。

 兩位藝術家將實驗過程與海產店宴席畫面結合,投影在兩面大螢幕上。影片開頭是常見的海產店符號,如「100熱炒」招牌、冰櫃、海鮮等,接著呈現海產店中的酒席,一對中年夫妻開始對唱〈雙人枕頭〉,當「雙人枕頭若無你」男聲響起,紅目鰱的尾巴隨著節奏拍打。藝術家將對唱的畫面與海產舞動的景像穿插呈現,希望帶給觀眾海產隨音樂起舞的視覺衝擊。

 王鼎瞱表示希望拉近觀眾與科學、藝術間的距離,因此將在地KTV及海產店的概念融入創作,「這樣觀眾會有親切感。」

 藝術家在展場中央的大桌上陳設實驗器材及互動裝置,張顥馨將電療貼片黏在觀眾的身體上,連結發電裝置,以遙控器加強電力,讓觀眾體驗電流通過身體的感覺。觀眾杜佳叡表示,普通的實驗因聯結生活與藝術,而變得新奇有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