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跨海關心選情 馬國學生實踐民主1】跨海關心選情 馬國學生實踐民主


 【副刊記者 何承祐、許偉恆、張慧儀報導】馬來西亞大選方才結束,然而選舉過程的公正性卻備受質疑,因此引起全球媒體關切。遠在台灣留學的馬來西亞大學生,也紛紛穿上黑衣,走上街頭,用行動表達不滿,希望政府能還人民一場乾淨的選舉。

 馬來西亞於5日舉行第13屆全國大選,開票過程的舞弊傳聞層出不窮,令原本滿心期待並參與投票的選民感到憤怒及失望。今年馬國選舉委員會首次開放旅外選民以郵寄選票的方式參與投票 ,甚至有人買機票親自回國投票,期盼實踐自己的權利。
 身為首投族,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總會長、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學生黃俊康,透過台北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MTFC)郵寄選票的方式投票。黃俊康說:「我對執政黨為了要連任而做出種種貽笑大方的蠢事感到失落。」對於已成定局的選舉結果,他除了希望再度連任的執政黨可以聽取民意,盡快解決國內治安、交通、經濟問題,也希望在野黨繼續加強對草根基層的影響力,好好扮演監督執政黨的角色。
 同樣也郵寄選票回國的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高延輝,因不認同選舉委員會的公正、中立和效率,所以選擇將郵寄選票寄回國,由家人轉將選票投進票匭。除此之外,高延輝還在台擔任MTFC的義工,為前來投票的郵寄選民做投票流程、選票的說明,他也擔任監票員,監督投票流程,確保大使館或辦事處依照選舉相關的法令和流程的合法性。高延輝認為,網路媒體的崛起與成熟以及年輕族群比以往更關心國家政治等都是本屆大選的突破。
 親自回國投票的政治大學社會系學生馮垂華認為,投票是將自己對政府的意見,轉換成實際行動的公民責任,而這屆大選是獨立以來最有希望實現政黨輪替的一次,更加深了他回國投票的意願。
 馮垂華說:「最初我們希望實現政黨輪替、改革體制及杜絕腐敗文化。雖然我們支持的政黨敗選,但我想我們並沒有失敗。我相信大選以及多次的社會參與,都將凝聚成個人生命中的重大經驗。」他認為經過這次大選,會使人民變成更積極的公民,對於政治議題不會再輕易沉默。

【馬國政治知多少】
馬來西亞是聯邦內閣君主立憲國,實行多黨制,由數個小黨組成政黨聯盟競選、執政,目前主要兩大政黨聯盟有以納吉拉薩克為首的國民陣線(國陣)和以安華為首的人民聯盟(民聯)。民聯在這次選舉中首次獲得全國過半票數支持,但國陣仍憑選區劃分優勢,得以保住國會簡單多數席位繼續執政,而國陣自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後便執政至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整理/何承祐

下一篇:【跨海關心選情 馬國學生實踐民主2】台馬共響應 盼國際正視選舉不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