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社論】蹺課救星 反思學生選課規畫 

 清華大學學生研發網路程式「蹺課救星」,只要用此程式註冊,輸入課表,一旦課堂上老師開始點名,系統便會透過社群網站或電子郵件發出警報。但程式製作者不鼓勵學生翹課,故使用者可將課程評價為「不該蹺」,便可取消警報功能。這也提供我們一個反思「為何而蹺」的機會。
 
 課程枯燥乏味、社團或班級活動排練、打工等,大學生有各種蹺課理由。但作為一個學習主體,大學生應於選課前先「做好功課」,包括確立學習興趣與目標、做好時間規劃、探知課程內容及評價等,掌握自己可以選擇的部分,力求讓自己的課表上沒有一堂該蹺的課!

 另方面,學校與教師也要思考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在整體課程規劃上,學校應給予學生清楚、完善的學習地圖,讓學生知道現今課程如何對應他/她的未來發展;在授課上,教師應讓學生瞭解學習內容「有何用」及「如何用」,同時強化師生互動,讓學生「不想」而非「不敢」蹺課;在評鑑制度上,校方應更重視教學意見調查結果,為教學反應不佳的教師建立輔導機制,具體回應學生提出的教學問題及意見。

 如此一來,大學生既是自己的「選課救星」,又可成為未來需要的「明日之星」,誰還需要「蹺課救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