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解3】加強宣導 性別友善入校園

 【副刊記者 林威呈、張又琳、蔡劭涵報導】世新大學於兩年前啟用性別友善廁所,打破男女分廁的觀念,讓多元性別的概念融入校園。許多團體也對如何加強校園性別友善,提出不同的建議。
 「校園同志甦醒日」提供4月份針對大專院校生的「大學校園同志處境問卷調查」,在對「落實性別平等的整體看法」中,近三成三受訪者非常同意不清楚校園在性別平等的作為,逾九成受訪者同意校園性別不友善的情形需要改善。而在「性別友善程度性別氣質與性傾向」項目中,跨性別者因性別氣質招致不愉快的對待占最大比例。總召嘎西(化名)表示希望透過問卷,擬出一份校園同志友善宣言,並邀請各校的師長一同簽署,共同努力創造友善的校園環境。

 此外,「跨性別punk倡議工作站」正在研擬連署「跨性別在大專院校的友善明確政策」,此為首次由跨性別主體發出的行動,並提出:學籍資料性別欄經行政申請後即可予以更改、畢業證書辦理發行或更換不應註記性別與任何性別稱謂、各校處所和心諮中心等可獲得與善用「跨性別資源手冊」等訴求。

 校園友善環境的營造除了從硬體做起,也應從校園氛圍著手。日前與跨性別者筑紫(化名)完婚的魏子(化名)分享自己就讀政治大學時的經驗,她認為校園內性別友善是一種氛圍,因為大家身旁多少有同志朋友,所以慢慢就可以接受。她也認為性別教育不夠,課本從來就沒有解說同志為何,以致於同志找不到認同,覺得自己有問題。她認為學校應教導同志或跨性別和其他人並無不同,就是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與一般人不一樣而已。嘎西認為最容易做起的,是從師長和同儕的支持開始。有了來自生活周遭的友善聲音,同志便能少一分恐懼、多一分自信。


第一篇:【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解1】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

第二篇:【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解2】破二元框架 擁多元性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