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醒夜盃調酒賽 生命故事佐味取勝

 【記者曾俞凱台北報導】甜美的笑容、優雅的步伐,雙手握酒瓶在空中輕盈畫過一道道弧線,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餐旅行銷管理系學生曾嫚瑜奪下「職人創意組」組冠軍,為「2013醒夜盃全國青年飲料調製大賽」畫下句點。由醒吾科技大學醒夜美酒社、創意花式調酒社主辦的醒夜盃已邁入第五屆,26日共約200位好手齊聚醒吾科大展開一整天的競賽。本屆賽事「職人創意組」的決賽方式與往年不同,入圍決賽的五位選手無法事先準備好調酒的材料,而改以臨場抽籤決定。

 「我很有自信!」曾嫚瑜頭上別著一朵花,臉上始終保持燦爛的笑容,調酒過程彷彿模特兒走秀,動作華麗又能兼顧調酒品質。她感性地提到,以前自己是個宅女,直到接觸調酒才慢慢開始化妝、提升儀態,雖然家中長輩非常反對,她仍靠著毅力磨練出這一技之長。曾嫚瑜認為,調酒可以代表她堅持不懈的成長經歷,而好的調酒需要靠著過去的故事醞釀出來。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張廷軒雖未得名,但在決賽中精彩的解說令評審印象深刻。他表示,抽到充滿草本植香氣的艾碧斯,以及香橙香甜酒,便決定以代表花香的玫瑰花糖漿與茉莉花茶搭配,並佐以些微苦精當作口感上的刺激。畢業於調酒非常盛行的永平工商,張廷軒卻直到上大學才開始練調酒,為了趕進度,每天在學校練習到深夜。他表示,一杯好的調酒應該有內涵、有靈魂,他為自己的作品命名為「成長」,希望品嚐的人可以同時回想自己的成長故事。

 由於成品解說也在評分範圍內,評審李彥儒建議,選手不只要介紹各種材料的搭配方式,最好把這些元素融合成故事。評審長施閎文也提到,職人組比賽講求食材、創意,有選手將自己的故事融入酒的元素中,用不同食材代表每一段歲月的成長心情,傳達人生出一路走來經歷過的酸甜苦辣,讓消費者品嚐這杯酒時也能感受到調酒師的故事。

 醒吾科大醒夜美酒社指導老師沈鴻恩表示,職人組決賽的器材、食材皆由主辦單位提供,選手在一個小時內,由自己抽到的材料發想,創造出一個新的酒單。若能有出色表現,能力即可與業界接軌,也是身為技職體系學校所追求的目標。李彥儒表示,抽籤決定材料的方式可以增強選手的創意度,考驗如何搭配各種材料,關鍵在於選手必須加強自己的知識,抽到一種材料就能馬上反應出適合的搭配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