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綠色大學成趨勢 學生響應推環保2】永續經營 融合生態教育


 綠色大門為北科大校園的公共藝術,這種將植物垂直種植於建築物的人工綠牆,目前在製作的材料和植物維護成本上雖偏高但仍盼未來能運用在都市景觀的整建維護。圖╱蔡劭涵攝

 【副刊記者 林威呈、張又琳、蔡劭涵報導除在硬體設施上達到節能減碳,學校也可將環境議題融入教學。台灣大學的「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旨在推廣永續校園環境,「環境不是與你無關,自己了解才能推廣。」中心綜合業務組組長梁文傑認為,學校應將環保知識轉為常識傳授給學生。他舉台大校園為例,校方會統計野生動植物種類與數量,讓學生了解台大生態。此外,校內垃圾袋採取全面使用者付費,若分類不實可利用垃圾袋編號找出源頭。

 「綠色大學絕不是只著眼於硬體。」政治大學社科院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綠色大學的核心內涵應合乎《塔樂禮宣言》(見上圖)。16日中心與學生會共同主辦「第一屆政大螢火蟲節」,透過活動希望大家了解螢火蟲的生存條件,「尊重他們需要的生活環境,學習與之共生存。」

 從捷運忠孝新生站四號出口右轉,便可見台北科技大學的「綠色大門」,這將綠地垂直化的工程,是北科大建築與都市設計所教授彭光輝負責的計劃之一。「都市空間小,現在又寸土寸金,你很難空出空間做一塊綠地。綠牆不僅減少熱島效應,也讓都市景觀更柔和。」彭光輝也表示,研究指出綠牆讓社區人群間的關係變得親近,並改善死角空間減少社區犯罪率。

 對於未來綠色校園的發展,梁文傑覺得綠色校園應增廣為永續校園,怎麼讓下一代的學生能繼續使用校園,將是審視校園的下一步。彭光輝說:「都市中的校園是主要的推廣中心,一點小改變就能引起驚奇。」他認為要透過教育推廣學生相關觀念,「學生是最重要的力量。」

下一篇:【綠色大學成趨勢 學生響應推環保2】永續經營 融合生態教育
第三篇:【綠色大學成趨勢 學生響應推環保3】化意識為行動 學生護環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