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決戰光明頂奪金 露營燈照明兼求救

 【記者林沛臻高雄報導】「2013茂迪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26日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決賽。明新科技大學光電系統工程系呂紹義與賴佩怡組成的「決戰光明頂」隊以「太陽能露營燈」奪得金牌。他們除了將太陽能應用到露營燈上,還利用光碟片讓露營燈增加求救功能。

 呂紹義與賴佩怡運用收納式設計,將六片太陽能板收進露營燈中,攤開即可增加光照面積。另外他們將露營燈結合了日夜間求救功能,白天時運用雙軸向旋轉雙面鏡,全角度反射太陽光,發射穩定頻率的信號至空中。夜間則利用紅光LED燈持續發出摩斯密碼SOS閃光訊號,增加搜救機會。

 評審陳文斌表示,作品的完整性相當高,將求救功能與露營燈結合富有創意,使太陽能板可以摺疊收納的巧思也相當突出。

 雖獲得金牌,呂紹義仍覺得作品有待改善。他說:「整個裝置全為團隊手作組裝,材料及配件較為簡單,希望未來能使用耐衝撞材質作為外殼,並在開關及收納方面增加防水的保護,降低損壞風險。」陳文斌也建議,可在原有的光源下的設計下,增加聲音以提高搜救機會。

 而虎尾科技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的張東琳與陳鵬宇設計的「地球有百分之七十是水─太陽能水質監測蛋蛋君」則獲得銀牌。張東琳因愛好自行車運動,常流連於湖光山色之中,而意外發現雲林溪流的汙染問題。

 張東琳表示,水質監測器可定點設置,也可放其漂流以蒐集連續的河川資料,突破過去僅能定點的限制,且它有GPS定位系統,因此不須擔心遺失。作品不僅運用太陽能充電,其系統核心在統合GPS及各種感應值後,透過GPRS模組將資訊發送至電腦,同時也開發出使用者管理介面APP,以即時獲得資訊。

 茂迪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至今已舉行至第四年,陳文斌表示,今年較特殊的是有組別在太陽能發電效益上有所增進,突破以往受限於天氣的限制,讓太陽能在陰天也可應用,成為更有效用的能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