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在地蔬果簡單入味 健康香菇餐封王

元培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陳立軒、張宛婷以簡單低熱量的「三菇飯養生蔬食便當」奪冠。 圖/楊啟芳 攝




 
 【記者杜長耘台北報導】「2013鮮享在地-全國便當王創意料理大賽」4月27日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行決賽,由元培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陳立軒、張宛婷以「三菇飯養生蔬食便當」獲得冠軍,亞軍則由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黃信弦、羅國聘及黃俊瑋、潘玟嫤兩隊拿下。

 通過書面審查的12組選手齊聚一堂,有人使勁用大鍋熱炒、也有人小心翼翼地包著菜捲,兩位一組的選手必須要在90分鐘內完成三個包含米飯、主食及三樣配菜的便當,除了要兼具美味和創意,還必須選用在地當令食材,以凸顯台灣特色及達到環保減碳目的。

 以宜蘭原住民的段木香菇拌飯和藥膳排骨為主,搭配三絲蛋捲、高麗菜捲蓮藕洋芋絲煎餅及剝皮辣椒包金針菇作為配菜。冠軍陳立軒及張宛婷採用川燙的方式料理食材,兼具健康和美味並獲得評審青睞。陳立軒認為,便當不是高級西餐,應以簡單好吃為主,因此不追求精緻的配料和口味,他說:「一開始看到其他組的便當相當精緻時有些緊張,但還是對自己的料理有信心。」

 陳立軒表示,主食藥膳燉豬排最具難度,因為中藥材的搭配相當多元,他們在一個月的準備期時不斷嘗試和詢問老師,才找出最適合的配方。而且藥膳必須要長時間才能入味,所以他們一到現場就必須開始燉肉。

 兩人也因為做菜而結緣,他們笑說約會時都在討論菜色,但陳立軒也表示過程中還是會有爭執,他說:「製作步驟、方法都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必須要多溝通和互相配合。」

 獲得亞軍的黃俊瑋和潘玟瑾則以「找尋阿嬤的味道」為主題。黃俊瑋表示以前阿嬤常常做菜給他吃,但現在生病沒有辦法再做,他說:「希望透過這次的比賽,做一個有阿嬤味道的便當送去醫院給她吃。」身為客家人的他,充滿客家特色的菜餚冬瓜肉丸子則他印象最深刻的一道菜。

 評審長古華花園飯店行政主廚柯俊年表示,這次比賽的重點是台灣在地化的鮮食,但有些學生在製作上偏離了主題,像是使用制式化的日式餐盒,但其實日本各個鄉鎮都會依照當地特色製作便當盒,他說:「應該不只學習型式,而學習這種精神,去找出台灣在地特色的便當盒。」他也說明,冠軍獲獎是因為他們對於健康的考量,且調味相當清爽,雖然沒有誇張的技巧,但樸實的美味更讓人記憶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