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改良導尿管零感染 元培科大發明賽奪冠

 【記者范嘉軒新竹報導】有鑑於近年社會漸趨老年化,健康與樂活的概念越來越受重視,元培科技大學創造力中心於23日上午,舉辦2013元培科技大學健康樂活創新發明競賽。此次大專組共有54組入圍決賽,元培科大奪下金牌、銅牌和佳作,收穫頗豐。
 
 大專組由元培科大護理系助教黃美瑜帶領學生們完成的「通行無阻-3WAY導尿管連接器」奪冠,此作品能改良醫療上的問題,讓生活更便利且安全。在臨床證明下,易在抽取尿液時發生細菌感染,但若在導尿管上多裝一個開關,尿液便可在無感染的風險下流出。而病人帶著尿袋在行走時會有負擔,經改良後病人可拔下尿管與尿袋連接的活塞將尿袋卸下,減少走路時的障礙。元培科大護理系學生劉德健表示,其他組雖有類似概念的作品,但自己在講解時能完整表達應是獲勝關鍵。

 拿下銅牌的「超可愛舒適幼兒腕套」靈感源自於元培科大護理系學生林奕諠在醫院實習時,看到點滴管容易被小朋友拉扯而脫落,促使他們發想幼兒腕套。林奕諠表示,腕套是由彈性布上挖一個開口所製成,開口由開小洞的透明薄膜封起,點滴管可從小洞口穿出,且可透過透明薄膜觀察皮膚狀況,而腕套的背後由扣子固定,如此腕套遭拉扯時不易脫落。
 
 「抹不掉藥膏」被評為佳作,元培科大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李儒銘平日受傷時,因為藥物時常被抹掉而感到困擾,所以發想這項作品。他將固體的明膠與揮發性溶液混合,使明膠液態化,並能在藥物上層形成薄膜,使藥物能停留在皮膚上不易抹去。
 
 元培科大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袁宇熙是評審之一。他表示,元培科大的作品與這次主題較契合,且重視實用性,能將作品商品化量產上市,所以這次幾乎是元培科大的作品脫穎而出。袁宇熙還說,創意不能只是創意,還必須落實才能與未來就業接軌。他認為,部分參展品有實際呈現,因此對這次的整體表現感到相當滿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