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自走車相撲賽 正修科大最會「推」

 【記者曾俞凱高雄報導】台灣人形機器人學會主辦的「2013年全國智慧型機器人大賽」第一場次於11日熱鬧開賽,逾200隊參賽者帶著功能各異的機器人齊聚正修科技大學,許多備戰中的機器人在會場來回穿梭,宛如置身未來世界。

 裁判哨音落下,兩邊的操控手立刻啟動自走車,並往前撞擊敵方,精采的智高自走車相撲比賽每輪賽事都吸引眾多人潮圍觀。智高是一種類似樂高的塑膠積木,參賽者以智高及馬達模組拼裝成大小不一的自走車,衝擊力在伯仲之間,時常可見雙方自走車在撞擊後卡在擂台中線,難以將對方推下擂台。

 正修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作品「諾克薩斯」以全勝戰績奪下自走車相撲項目冠軍。隊長李曜廷說:「去年曾參加過同樣的項目拿到佳作,今年修改後捲土重來,果然一舉奪冠。」費時兩週製作的這台自走車,在測試階段的假想敵是一瓶1250公克裝滿水的寶特瓶,隊員不斷改良設計,直到自走車能推動寶特瓶為止。雖然是一場相撲比賽,但李曜廷也表示,自走車的設計理念,有助於改善競速車的速度與衝力。

 自走車競速比賽由於挑戰性高,比賽過程中令參賽者和觀眾相當緊張。自走車必須在一分鐘內來回通過10公尺長、地上豎滿寶特瓶的跑道,輪胎壓到邊線或撞倒寶特瓶就要立刻退場。許多隊伍的自走車通過起跑線後,就一路轉彎駛出邊線外,甚至倒退行駛遠離起跑線,只有少數隊伍能順利避開所有寶特瓶,在時限內走完跑道。

 正修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以自走車作為畢業專題,獲得自走車競速比賽冠軍。隊長顏志原表示,製作上的材料幾乎都是從實驗室就地取材,只花了新台幣1000多元額外購買零件。整組自走車最困難的部份是偵測器,兩顆安置於車頭的超聲波模組可偵測前方障礙物並改變行車方向,由於賽場中的寶特瓶擺放複雜,無法事先擬定策略,整組車只能依靠偵測器的反應能力。

 東南科技大學機電科技學系教授、智慧型機器人實驗室主持人謝澄漢也特別提到自走車競速的困難,他表示,自走車運用超聲波感測物體,但寶特瓶是不規則的圓弧狀,將大幅影響感測能力,參賽者須特別設計避障功能。他也表示,這類競賽能促進學生團結合作並激發鬥志與創造力,且這個比賽以低成本的小型機器人為主,適合學生參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