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阿里山魔鬼訓練 長榮橄欖球奪亞洲第一

成軍八年的長榮大學橄欖球隊17日奪下「101學年度大專橄欖球錦標賽」15人制二連霸。圖/王裕翔提供

【記者林士評台南報導】以魔鬼般的訓練方式,讓成軍八年的長榮大學橄欖球隊於1月初在「亞洲大學橄欖球邀請賽」中,以45比0的懸殊差距擊敗去年冠軍香港大學,更於17日奪下「101學年度大專橄欖球錦標賽」15人制二連霸。

 隊長潘智祥認為,企圖心和向心力是他們制勝的關鍵。他表示,由於學校地處郊區,沒有太多誘惑,下課後即開始練習。另外他也補充隊員都一起住宿,可以彼此交換練習心得,培養團隊默契。

 團隊中講求紀律與管理,教練陳良乾表示,球隊中有嚴格的學長學弟制,且要求隊員住校,以方便學長管理,讓練習有規律。潘智祥說:「訓練時學長的話是聖旨,但私底下大家都是朋友。」

 教練每年寒假會帶領球隊到阿里山做為期7至12天的高地訓練,增強選手心肺功能與肌耐力。潘智祥說:「教練會就地取材來訓練他們,如要我們來回跑超過45度坡度的樓梯八趟。」他提到,因為空氣稀薄,一開始雖無法調適,但回到平地後,反而能跑更多趟,也不會感到累。

 寒假時,教練會邀請韓國橄欖球校隊及俱樂部到長榮大學一起集訓。潘智祥認為從中見識到韓國人的速度與衝勁,給予他很大的激勵與衝擊。他也發現韓國教練會仔細分解每個動作,並詳解使用要領。兩國選手交手過程中,彼此也相互學習。曾獲得「100年青舵獎」的隊員王裕翔則表示,韓國隊選手善於運用前鋒戰術,及前鋒和後衛之間的小組配合。

 至於暑假期間,球隊曾到中國移地訓練,不僅換場地練球找原有的球感,也看見中國球員的練習精神。王裕翔說:「看到中國大陸小朋友專注練習的表情,讓他找回投身橄欖球的初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