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原舞競賽 東華重現傳統聖貝祭

 第七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樂舞競賽,25日於原住民文化園區娜麓灣劇場盛大展開,由東華大學奪得傳統原舞冠軍,抱回原舞至尊錦旗,是本屆最大贏家。 圖/蔡宗儒攝
【記者陳正隆屏東報導】「第七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樂舞競賽」25日於屏東娜麓灣劇場舉行,包含東華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等11所學校,角逐原民舞蹈的至尊寶座。


 競賽分為「傳統樂舞」及「創新樂舞」兩項,另頒發象徵大賽精神總錦標的「原舞至尊」。大賽規定連續衛冕三年者,隔年不得參賽,因此先前連續三年奪冠的東華大學,去年以表演嘉賓身分參與大賽。

 今年東華學生演出《遙想矮人的祝福—拉阿魯哇族雁爾社聖貝祭傳統樂舞》,再獲評審青睞,抱走「傳統樂舞」組冠軍寶座,並獲得「原舞至尊」的殊榮。

 東華以32位舞者整齊踏步開場,隨即牽手、高歌營造拉阿魯哇族聖貝祭快樂氛圍。聖貝祭是相傳在古時,一群小矮人與拉阿魯哇人同住,後來拉阿魯哇人為了有更好的生存空間而遷移,臨別時矮人贈與珍貴的聖貝,從此拉阿魯哇人便定期舉行聖貝祭。

 「傳統樂舞」組參賽隊伍編舞前,會先田野調查,忠誠地呈現各部落的獨特樂舞。舞者丁肇義表示,拉阿魯哇族很可能正名為台灣第15個原住民族群,因此他們用樂舞表示對該族族人的支持。民眾范文凱認為,東華大學演出整齊,出場氣勢強。

 「創新樂舞」組則由北藝大焦點舞團演出《風中阿美》獲得冠軍。《風中阿美》改編阿美族奇美部落的豐年歌舞,加入自創劇情,演出原住民青年上山獵鹿時,不慎刺死其他部落的女孩,進而引發兩部落戰爭,最後女孩靈魂透過風精靈向族人澄清,化解部落間的仇恨。

 開場時,舞者手持象徵風精靈的紗扇登場,除身體扭曲的角度一致外,紗扇也整齊劃一地飄揚。更透過舞者在台上激烈奔跑、高難度翻轉,最後兩群人馬交疊在一起,呈現部落間的爭鬥,使現場觀眾感受身在武打現場的張力。舞者黃立捷表示:「原民舞蹈重點在氛圍,我們利用全身揣摩原民原始的力量。」

 今年主辦單位為體恤參賽者,改革初賽體制。工作人員先至各大學錄初賽影片,並由一位評審陪同,以確保錄影過程公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