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雪大校方拒達賴演講 師生籲尊重學術自由

雪大和平與衝突研究中心(Centre for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榮譽教授斯圖爾特‧里斯(Stuart Rees)籲校方力守學術自由。 圖╱澳洲西藏協會(Australia Tibet Council)提供
【記者陳正隆綜合報導】自由圖博學聯(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在4月24日上午發起活動,抗議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校方於4月2日,宣布拒絕達賴喇嘛6月到校演講的計畫。

 雪大民主與人權所(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邀請達賴喇嘛於6月至校內演講。但4月2日校方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將撤回達賴喇嘛演講的學術邀請,原因為演講時間過長,及學校未收到達賴喇嘛訪校的正式通知。 

 此舉引發反彈聲浪,師生質疑校方剝奪人權及學術自由。4月18日學生蘇菲‧布利斯(Sophie Bouris)發起連署,要求校方堅持學術自由,讓達賴喇嘛到校演講,活動約有1萬5000人連署。4月24日自由圖博學聯發起校內外遊行抗議,近400位雪大師生支持活動。

  雪大唯一藏人學生、遊行負責人葉施‧帕爾莫(Yeshi Palmo)表示,即使西藏尚未獨立,但教育程度已有顯著進展。他說:「令我傷心的是,學校為了討中國政府歡心而罔顧藏人同胞。」

  哲學系教授約翰‧廣利(John Grumley)對大學的立場感到震驚。他認為,實際上學校是怕與中國交惡,會影響許多學校與中國政府的合作,例如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雪大校長麥克爾‧斯彭斯(Michael Spence)則表示,堅信學者可以邀請他們認為對公眾有合法貢獻者到校演講,但最後決定撤回邀請,是考量到公共安全等其他隱藏風險。

  雪大畢業校友夏蘭‧卡蘿蘭(Ciaran Carolan)認為,民主國家的大學校長,不應該做出像斯彭斯如此的決定。參與連署的澳洲民眾芭芭拉‧帕斯科(Barbara Pascoe)則說:「我們不應該拋棄學術自由而向其他國家的威脅臣服。」 

 遊行抗議過後,校長斯彭斯表示,雪大願意針對西藏和其他地區議題,提供具有建設性的談話平台,並改口歡迎達賴喇嘛到校演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