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美研究:領先全球 抑制下視丘可延壽

 【記者李奇隆綜合報導】長命百歲秘訣竟然與腦部下視丘有關!美國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分子藥理學教授蔡東昇於1日發表研究,指出若下視丘分泌的「促性腺素釋放素(GnRH)」濃度上升,將可減緩衰老症狀並增加20%的壽命。

 下視丘位於腦的底部,是體溫、血壓、食慾、睡眠、以及性慾的控制中樞,但從未發現增長壽命與下視丘有關。蔡東昇表示,此研究為世界首次發現,「以往科學家都曾懷疑衰老現象是否是受單一器官組織控制。」蔡東昇為愛因斯坦醫學院中國籍研究員,主要研究中樞神經系統與老化及相關疾病的關係。

 這項研究利用老鼠測試,發現下視丘核轉錄因子(NF-κB)通道是影響壽命長短的重要開關。若啟動NF-κB通道,將會使下視丘分泌的GnRH激素濃度下降,導致神經元發育緩慢,老鼠全身老化、壽命縮短,並產生肌肉無力、皮膚鬆弛和學習能力下降等現象。反之,若抑制NF-κB通道,老鼠則不會出現上述狀況,且還會延長20%的壽命。

 蔡東昇表示,透過對老鼠注射GnRH激素,可有效抑制衰老與認知功能的減退。雖然這項研究尚未進行人體實驗,但他說:「壽命長短有許多無法克服的因素,但至少可以了解一條控制衰老的新途徑,人類可藉此增進健康、延長壽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