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巴拿馬缺電 學生受教權受損

【記者蔡苡柔綜合報導】氣候變遷使雨季延遲,讓依賴水力發電的巴拿馬面臨能源危機。巴拿馬政府為緩解能源短缺,宣布8日到10日高中、大學全面停課。

 巴拿馬國內水力發電佔60%,因氣候變遷,今年雨季延遲近一個月,導致電力短缺。政府為解除能源危機,宣布全國大學和高中停課,以減少公共用電支出,更縮減娛樂場所營業時間、限制企業使用空調、縮短工時。

 對巴拿馬政府宣布全面停課,巴拿馬科技大學(Universidad Tecnológica de Panamá )學生利斯貝思薩.凱薩琳.尼利亞(Katherin Lisbeth Bonilla)表示,此決策影響學生權益。 安地瓜聖瑪麗亞天主教大學(Universidad Católica Santa María la Antigua)學生彼得‧加布里埃爾‧阿爾瓦拉多(Pedro Gabriel Alvarado)則說,停課延宕教學進度,且學生待在家,反而會消耗更多電。

 非官方的巴拿馬科學家,在社群網站發表聲明,指出國內能源短缺原因,在於將電力賣給其他國家和外國公司。巴拿馬科技大學學生卡門.巴斯克斯.薩維德拉(Carmen Vásquez Saavedra)表示,巴拿馬國內的企業將大量林地用於商業用途。林地消失加劇氣候變遷,間接導致缺電,才使這項環境議題重新被重視。
 
 巴拿馬政府13日恢復高中大學課程,但學校不只禁用空調、風扇,連電燈都不能開,課外活動也需經過評估才能進行。位處低緯度的巴拿馬,夏季日均溫超過攝氏30度,限電政策除影響教學環境,更降低學生學習效率。學生薩維德拉表示,學生只能打開教室門窗,以保持通風散熱,否則實在難忍受炎熱的天氣。

 總統府發言人羅伯特.恩里克斯(Roberto Henriquez)在聲明中提到,因能源危機,政府只能採取這些必要措施,督促國民一起節省能源,克服目前困境。這次的能源危機,現階段只能等雨量達到水庫標準,才能緩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