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小丑引互動 悲喜戲人生

小丑坐在舞台上,運用簡單的道具,搭配肢體動作和模擬聲音,回憶阿嬤當年生下6位孩子的情境。圖/沙丁龐客劇團提供
 【記者李岱錤台北報導】「小丑衝到觀眾席,拉著觀眾到舞台上又唱又跳。」沙丁龐客劇團首次邀請法國著名小丑導演兼表演者季‧拉馮斯(Guy Lafrance)合作編劇《美麗人生》,於23日至26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團長兼導演馬照琪表示,這是他們首次嘗試將小丑劇和通俗劇結合,她說:「小丑劇是為了讓觀眾笑;通俗劇是為了讓觀眾哭,我們試著結合兩個表演形式,讓故事更完整。」 

 劇團將觀眾視為演出的一部分,小丑一開始站在舞台中央大聲哭泣,「不好意思,因為阿嬤住院,我們只好把舞台搬來醫院。」將場景從劇場轉到醫院。

 劇情圍繞在6位小丑的阿嬤因為中風而送醫,她的孫子和孫女紛紛趕到醫院,但是阿嬤狀況不明,漫長等待中,小丑開始回憶阿嬤和家族的故事。小丑說:「其實阿嬤還是不諒解阿公在中國有家庭。」並帶出國共內戰時,阿公因為隨軍隊來到台灣,而阿嬤認識的過程。

 演員沒有多餘道具,以肢體動作和台詞的改變轉換不同場景。小丑在捷運一幕,模擬捷運關門前的預警聲,與加速行駛時的風聲,搭配身體因捷運晃動而左右搖晃,呈現搭乘捷運的景象。

 回憶阿嬤煎蛋一幕,小丑決定以美食節目型式呈現,演員推出餐車,拿出平底鍋、沙拉油、胡椒粉和蛋,演員將蛋打入平底鍋,蛋香味飄了出來,金黃色的荷包蛋呈現在舞台上。

 演出時,小丑會跑到位子旁和觀眾互動,也會依觀眾反應加入不同元素。小丑主持人手上拿著一塊寫著笑和鼓掌的牌子,要求觀眾回應。演員、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劉思佑說,為配合觀眾反應,每次舉牌子時機點都不同,如果觀眾沒有配合,甚至會拉起前排觀眾示範動作。

 劉思佑表示,起初無法適應將觀眾融入演出,不斷練習後,現在很享受和觀眾互動,每次演出都會有驚喜。

 觀眾李晏如表示,故事呈現手法和道具運用讓她印象深刻,簡單的道具,搭配演員誇張及生動演出,小丑劇結合通俗劇,讓現場觀眾又哭又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