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青春影展 童心觀現實 養樂多奪金獎

金獎作品《養樂多》以雜貨店為背景,描寫因家庭問題不得不蹺課的高中生和偷養樂多的小女孩,因養樂多結緣後發生的故事。導演吳禹敘事手法平淡,卻讓這部清新的作品有強勁的後座力。圖/吳禹提供

 【記者蔡苡柔高雄報導】第十屆青春影展頒獎典禮,12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行。影視類金獎由政治大學廣電系學生吳禹作品《養樂多》奪得,動畫類金獎則由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學生林孟欣以作品《冥天》抱回。今年青春影展共277件作品參賽,成為全台最大學生短片競賽平台。


  金獎《養樂多》描寫翹課打工的高中生和小女孩間的情感,以甜美故事包裹現實苦澀。導演吳禹表示,故事靈感來自網路新聞,一位雜貨店老闆在耶誕節收到內含2000元的信封,而寄信人是在20年前曾在雜貨店偷過一瓶養樂多的女孩。

  吳禹說,小女孩想喝養樂多這份單純的渴望,會隨著長大,被越來越多規定限制。因此,他想藉片中小女孩對養樂多的執著,訴說這份遺落的純真。吳禹認為,大學生拍片因為沒有商業包袱,不需取悅觀眾,可多嘗試不同主題。他也鼓勵其他大學生在選擇拍片題材時,多觀察周遭人事物,並關心更大的社會議題。

  銀獎《魚在水裡哭》,在評選時和《養樂多》激烈競爭。不同於《養樂多》以含蓄手法表現濃厚情感,《魚在水裡哭》用充滿戲劇張力的方式,詮釋因憂鬱症而陷入崩解邊緣的家庭關係。全片以患者家屬的角度看待憂鬱症,結尾以莊子和惠子的「濠樑之辯」,表達患者家人無法探究患者內心的無助。

 「要掏心掏肺的去說自己能說的故事。」導演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系學生陳昱廷說。因為他認為學生作品與其追求技術層面的突破,更應努力讓劇本完整精確。陳昱廷表示,《魚在水裡哭》就是由劇組成員自身經驗發想,去關懷憂鬱症和同樣身陷痛苦的患者家人。

 決選評審導演侯季然在講評中提到,兩部片正好是兩種不同的表現手法,一個平淡﹔一個濃烈。但他認為《養樂多》用婉轉的方式表達人物處境,比起大哭大喊難度更高。導演林靖傑則認為,學生拍片常不是做得不夠,就是做得太多。《養樂多》則拿捏得恰到好處,自然呈現不刻意,情節也掌握得不落俗套。

 動畫類金獎作品《冥天》,描述無意間闖入陰間的女孩,在旅程中學會珍惜和相信。片中充滿台灣特有民俗傳奇,如牛頭馬面,本土色彩濃厚。作者林孟欣得知獲獎時,在台上激動落淚。她表示,《冥天》用手繪方式製作,從構思到完成,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這是《冥天》的第一個獎項,對她而言意義非凡。而銀獎作品《魚》,靈感來自黑澤明的《七武士》,動畫用水墨畫呈現並加入武術元素,創新形式獲評審青睞 。

 青春影展今年首度推出「網路播映」和「行動觀影」,將入圍影片放在網路上,觀眾就可不必至影展現場,可以利用閒暇之餘,以電腦和手機欣賞影片。觀眾票選最佳人氣獎《拉戀》即在影展期間,突破1萬點閱人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