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減重不盲目 健康也要顧1】減重不盲目 健康也要顧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透過體適能課程中的體能訓練,達到減重及健身的目的。圖陳圓圓提供
 【專題記者 張慧儀、許偉恆、何承祐】現今社會對於理想體態的定義越來越模糊,不少年輕人認為苗條的體型,就是健康的體態。政治大學身心健康中心護理師黎筱涵表示,根據衛生署統計報告顯示,台灣成人過重比例高達51.5%。陽明大學衛生保健組護理師張秀金說:「理想體態不等於健康體態,大學生追求美麗外表的同時,都忽略了健康的重要性,體重變輕,但體脂肪的比率卻高居不下。」


 因為意識到健康體態的重要性,不少大專院校開始舉辦一系列的體重管理活動。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規定,BMI超過28的大一新生,體育課會被擋修,而且必須參加特殊體適能班減重。體適能加強班教練陳圓圓透露,每個學期都有逾百名學生參加課程,不少學生因為看到成效,更加積極參與。參與課程的土木工程系學生邵舜謙表示,教練就像家人般給予鼓勵及協助,他參與體適能課之後的體重與之前相比,下降了大約20公斤。課程中另一名模具工程系學生鄭冠韋說:「當初得知體育課被擋修的時候覺得挺丟臉的,後來參加課程後發現很有成效,因此之後自願參加另一堂的加強課程。」

 交通大學衛生保健組為了鼓吹校內健康風氣,舉辦了健康體重管理活動,鼓勵BMI過低與過高的師生回到標準體重範圍內。還舉辦了個人及團隊的健康減重活動,參與活動的學生成功減重即可獲得獎金。衛保組護理師連婉如說,不少師生透過互相勉勵及設定目標的方式,組隊一起減重,活動至今參加者平均體重就下降了二到五公斤。「現在社會上的廣告應該以健康的面向呈現,而不是用一些偏瘦的模特兒來誤導民眾的價值觀。」連婉如表示,追求身體健康比外表好看來得更實在。

 政治大學身心健康中心主辦了學生健康體位控制班,讓學生透過一系列的減重活動來達到理想的體重目標,創造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課程內容包括健康減重與運動體能課程、健康菜單、飲食記錄活動等。今年更加入了藥師及心理課程,引導學員思考越減越重的陷阱及探索自身減重心理。參加課程的歐洲語文系學生葉映汝表示,這項課程提供了學生健康的減重觀念,並不覺得這是一種對肥胖的歧視。與其他同學一起參與活動,間接讓葉映汝有了更大的毅力與動力繼續減重。


第二篇:【減重不盲目 健康也要顧2】踏實減重 飲食控制兼運動

第三篇:【減重不盲目 健康也要顧3】樹立自我信心 擺脫體重焦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