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專題一】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

 投入圍棋運動的學生逐年增加,但教育制度及資源仍不足。圖為2013大專盃比賽畫面。圖/李正本提供

2002年卡通《棋靈王》在台灣播出後,掀起一股學習圍棋的熱潮。而當時投入的學生現多為高中至大學的年紀,但台灣卻沒有相對應的教育體制,導致學生被迫放棄圍棋或是必須暫時休學練習圍棋。為推廣圍棋運動,教育部體育署今年首次將圍棋納入「全國運動會」比賽項目中,在網路上引起一陣討論,卻也彰顯體制上的許多問題。
專題記者/林沛臻、張家玲、吳允欣、陳子彤


台北體育學院休閒管理系丁少傑現為職業三段棋士,考上高中後即辦理休學。他每天下棋五至六小時,並研究中國與日本棋譜以學習他人下法,直至三年後取得職業棋士資格才重返高中修習學業。丁少傑說:「一開始只打算休學一兩年,但因考取職業棋士太難,直到第三年才考上。」

每年台灣棋院會從18歲以下的院生組及20歲以下的社會組選出四位職業棋士。因超過20歲後即喪失考取職業棋士的資格,而在此之前多為求學階段,學生須在課業及圍棋兩者間做出抉擇。如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的賴宥丞即以圍棋績優進入清大,他過去曾有考取職業棋士的想法,但因時間及課業上的考量而放棄。他說:「職業棋士競爭太激烈,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準備,考慮後覺得還是念書比較好。」

不過也有人選擇圍棋而暫停學業。現為職業八段棋士、北體休管系蕭正浩就曾休學兩年赴中國增進棋藝,他說:「職業棋士很難兼顧課業,因為須花許多時間與精力在圍棋上,同時還要為比賽做準備,課業自然會受到影響。」

職業二段棋士、彰化師範大學體育系林庭毅表示,國外職業棋士每天可能花八小時在圍棋,台灣許多棋手需兼顧學業而無法投入同等心力,導致他們實力有落差。

台灣教育體制以升學為主,但卻未替圍棋選手設置完善的升學管道,業餘五段棋士、北體休管系林修平表示,在台灣教育體制下,若在該讀書的年紀沒去學校,會受他人異樣眼光而不自在。他補充,在中國,考上職業棋士後再念書的大有人在。


圍棋小知識

台灣棋院每年會選出四名職業棋士,職業棋士考試分為「院生組」及「社會組」。院生分為A、B、C及D四組,其中以A組積分最高。棋院每月會舉辦比賽並計算積分,累計積分數前12名即具考試資格,並於每年7月以單循環賽選出兩名職業棋士。社會組則在院生組後選拔,22歲以下、棋力業餘六段以上且積分前八名的棋士,能與未選上的十名院生參與選拔,再選出兩名職業棋士。

下一篇:【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2】體制缺失 難全心下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