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京劇搭爵士樂 本事劇團續演搜神記


 【記者李岱錤台北報導】「空氣超好吃的!你也吃一點。」、「不!我拒絕欺騙自己。」、「那你活著幹嘛?」本事劇團原創作品《三顆頭顱》,將傳統京劇結合現代爵士樂,10日至12日在文山劇場演出。

 編劇兼團長邢本寧結合京劇和荒謬寫作手法-貝克特,續寫記載在志怪小說《搜神記》裡干將莫邪鑄劍的傳說。她說:「大學時期因修習小說選,重新讀到這篇故事,因此決意改寫這則傳說。」戲裡主角為三顆頭顱,邢本寧肯定劇組能力,相信在沒有任何肢體動作的情況下依然能完整呈現故事。

 演員罩著黑布,沒有任何肢體動作,僅以說唱方式演出。不同於以往京劇,現場另有鋼琴、鑼和非洲鼓演奏,演奏風格是現代爵士樂。談到跨風格演出,邢本寧說:「原本並不是刻意要跨風格,是剛好身旁擁有的朋友和資源,讓我們決定結合兩種表演類型。」她也表示,他們真正的目的是整合不同資源。

 京劇搭配爵士樂,除節奏不同,唱法也會有所改變。剛接觸新的表演型態,演員表示,一開始挑戰很大,樂器從笛子和京胡轉變為鋼琴,也使傳統京劇唱法嘻皮、二簧消失,卻融入崑腔唱法。

 劇團排練助理、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系學生王庭悅說,現代京劇沒有固定模式,新加入現場樂隊演出,搭配過程中磨合期較長。

 樂隊隊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葉俊麟,熟悉許多樂器,除了擅長的鑼之外,還會演奏非洲鼓和電貝斯,參與這次跨風格演出,他說:「這此的表演比較自由,不像傳統戲曲規定較多。」他也說,表演屬於實驗性質,主要以好聽為主,讓他合作起來覺得十分有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