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再現民俗故事 拿香起舞拜媽祖

 【記者陳正隆台北報導】台北民族舞團編創的《香火》28日於台北中山堂演出,以舞劇形式再現媽祖進香情景。舞者除身穿廟會傳統服飾、敲鑼打鼓外,更首次嘗試拿香跳舞。
 《香火》描述台灣虔誠信眾及媽祖庇佑的民間故事,由〈刈火〉、〈眾生〉、〈朝聖〉、〈出巡〉及〈搶香〉五齣舞碼組成。其中〈眾生〉一幕演出多項劇情,尋找孩子的母親焦急地奔跑、夫病婦貧的夫妻抱頭痛哭,都在舞台上呈現。舞者透過眉頭深鎖及小碎步,傳達緊張節奏,各角色彼此遊走交錯,象徵芸芸眾生同時活著卻又擦肩而過。

 〈朝聖〉一幕詮釋媽祖顯靈,一位舞者身穿紅衣、頭戴紅飾,以輕快舞姿在舞台上繞圈,象徵媽祖下凡。隨後舞者人手一炷香,優雅地旋轉、彎腰及翻滾。動作結束後所有舞者仍能使香維持在同一高度,驚艷現場觀眾。

 最終幕〈搶香〉,舞者將香爐搬上舞台,並爭先恐後想將手中的香插入香爐中,描繪台灣傳統搶香活動的熱鬧與活力。終場之際,舞者拿著香在台上排排站,以虔誠精神拜天,為此次演出劃下句點。

 舞者、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楊志國分飾多角,扮演人夫、抬轎夫、八家將、乞丐及跳鼓陣。他認為飾演人夫最困難,是需要經歷才能體認的角色。楊志國說:「劇中人夫為癌症末期,且是真實故事,因此必須更小心感受與妻子生離死別的傷痛。」

 拿香拜天的橋段引起部分觀眾反彈。觀眾陳威儒表示:「舞者集體拿香拜觀眾很不吉利,我覺得不太舒服。」舞者、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許書銓則回應:「舞作內容就是拜神明,沒有刻意拜觀眾的意思,只是為了清楚呈現才面向觀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