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心象藝程》 盧思邑以拉鍊喻女性自主

 盧思邑的《避孕》為30公分高全裸的女性半身石粉黏土塑像,私密部位的拉鍊象徵女性可以自行決定性愛自主權。圖/李岱攝

 【記者李岱嘉義報導】鐵道旁的陽光灑在木造的地板上,裝置藝術、陶藝品與平面作品不規則地陳列其中。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學生展《心象藝程》於11日開展,在嘉義鐵道藝術村四、五號倉庫聯合展出85件作品。

 
 《縫》是用胚土捏塑、木頭紋理的釉彩燒成的一顆種子,種子裂縫如同指縫般的拉鍊相接。作品象徵經由緊緊地包覆後,破繭而出的美好。「陶瓷不只是一個用眼睛看的藝術,還可以去感受捏塑過程的質感與肌理,能夠帶給我內心很多不同的情緒。」創作者曾媺方喜歡用陶土塑造作品,更喜歡大自然。常藉由觀察周遭自然生態,思考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創造天然的產物。她說:「因為喜歡天然質感肌理,所以希望能由我的手去組合,或是用自己想法去創作類似自然的東西,創造我心中的自然。」

 盧思邑的作品《避孕》是一座全裸的女性半身石粉黏土塑像,私密部位是一條拉鍊,周圍佈滿噴著金銀兩色的避孕藥與保險套。金色噴漆代表陽光而銀色是陰柔,暗示男女交合。「這是我賦予現代女性的定義與縮影。」她表示,她對於女性在職場或兩性關係有特別感觸,想透過作品表達現代女性特質。她說每一尊女性塑像都有拉鍊,差別在於開在不同的位置。唯獨這尊拉鍊沒有打開,象徵女性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接受性愛與身體自主權。她還提到:「選擇石粉黏土是因為一直磨到很細,然後上膚色陰影,就可以仿皮膚的質感。而且還能做到很細的部分,譬如說手指或是指甲。」

 《長頸鹿巴士》為盧巧玲的油畫與壓克力創作,以長頸鹿的脖子為發想,希望實現幼時能和動物相處沒有隔閡的願望。畫中巴士沒有窗戶、沒有座椅、也沒有投幣機。只有一隻長頸鹿伸長著脖子,上面載著四隻怪獸。盧巧玲表示,從小比較喜歡卡通與插畫,對於寫實畫風不太熟練。後來更因為寫實畫成品不佳,乾脆直接將人物醜化為怪物。「以怪物進行創作最自我,沒有拘束,我的畫都沒有草稿,沒辦法像一般人可以說今天進度到哪,我只能坐在畫布前才能開始想。」她還說,母親非常好奇她的繪畫靈感,常問為何不畫這世上存在的事物。但她總是回答:「說不定還有我們不清楚的世界,譬如說螞蟻窩可能會有家具,也有他們自己的擺設,只是我們都不知道而已。」
 
 「這是一個豐富的展覽,作品的呈現方式與展示空間也很有新意。」觀眾江翊瑜表示,嘉義鐵道藝術村的展演倉庫因為需要脫鞋子,可以或坐或躺。他覺得以各種不同高低角度欣賞藝術很有親和力也非常自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