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五星級泡麵料理 酸甜鹹多口感


「泡麵套餐創意料理比賽」9日於東海大學登場,圖為參賽隊伍「五興級料理不用排隊」。圖/龔千容攝
【記者龔千容台中報導】「泡麵套餐創意料理比賽」9日於東海大學豋場,中興大學、弘光科技大學與中台科技大學推薦代表選手,在40分鐘內以套餐為主題,並運用巧思使一包簡單的泡麵變身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採用小捲為主食、慕斯為點心的中興「五興級料理不用排隊」以創意特殊的食材及華麗繽紛的擺盤奪下冠軍獎盃。

 比賽中,選手專心料理,麻利地處理事先準備好的食材,每隔三到五分鐘抬起頭看時鐘,又迅速埋首於料理台,評審在選手製作時邊觀看邊指導,問問選手的創作發想,偶爾說一聲「加油」。小捲、雞翅、南瓜、大阪燒……,不只食材新穎,選手們的創意更是無限。

 「我們希望用簡單食材就可以作出五星級料理。」就讀中興機械工程系、五興級料理不用排隊的一員王玟婷說。淋了酒醋炒過的番茄,主菜一開始會吃到酸味,接著嚐到小捲的鮮甜,最後吃到含沙茶香的蔬菜丁內餡,層次感分明。點心慕斯有巧克力牛奶跟芝麻兩種口味混合,下層加了淡淡酒味跟檸檬提升香味。

 製作過程除了專心料理,還要隨時注意時間。五興級料理不用排隊的另一員、中興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學生戴言竹表示,準備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時間壓力,「因為料理手續繁複,只能靠多次練習壓縮時間。」曾因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作品感到挫折,但靠著時間規畫及決心,順利完成這次比賽。王玟婷笑笑地說:「畢竟都大四了,就當給自己一個美好回憶,全力以赴吧!」

 望著陳列台上極富創意的作品,評審坤鼎國際餐飲諮詢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簡勢坤表示,「廚師是一個藝術家,從無到有,必須學習如何將作品完整呈現,而成品的視覺效果更不能少。」他表示,作為廚師的基本工是了解食材,一看到食材就該想到如何呈現最佳風味,並提高整體口感。

 除評審外,現場也開放給參觀群眾試吃,不到十分鐘展示台上的料理所剩無幾。參與試吃的中台科大食品科技系學生施汶妤表示,外觀決定這個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現場吃到的作品都不錯,創意也令人耳目一新。

 主辦單位東海食科系學生許孟涵表示,希望藉由這個活動激發學生創意,並結合理論與實作,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未來也希望發展成全國比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