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台大藝術季 學生挑戰配音戲中戲

 【記者李家華台北報導】24日晚間,台灣大學第19屆藝術季系列展演《玫瑰色的國》於醉月湖畔登場。12位非戲劇系的學生,以分秒不差的同步對嘴,精準契合現場配音,搬演時空交錯的戲中戲。

 現場共12位演員,台上演戲的人員負責表情、嘴形和動作,台下人員則專職配音。《玫瑰色的國》的導演周翊誠說:「近的人藉由肢體去欣賞一齣戲,遠的人則透過聲音。」他認為,給予演員彼此互相配音的機會,並不是將聲音與肢體展現做拆解,而是能讓演員更專注在其一。

 劇中也交錯演出現代舞蹈,周翊誠認為舞蹈有助於推展劇情。台大工商管理系學生王元翰說:「唯有當你真的充分進入角色狀態時,才能瞭解你的每個舞蹈動作、走位不再是只是執行導演的指令,而是幫助你達成角色目標。」

 《玫瑰色的國》將時空背景架設在2033年,一個台灣與中國共組中華聯和共國和舉辦獨立公投年代。劇組利用夜晚的黑暗,將印有年份數字的光束打在牆面上,配合劇情推展變更年份,呈現今昔不停交錯的時空變化。

 劇情描述2013年後,陸續畢業的台大學生在彼此交疊的故事線中聚首。他們從過去20年台灣面臨的反核、反東部開發運動等社會議題,回溯當年在台大藝術季時,排練一齣關於學運和社運的戲。他們體悟到這20年來,自己就如同過去大時代下為社會奔走的熱血青年,用各自的方式在為一個更好的台灣社會努力。

 觀眾蔡億穎認為,劇情極具張力,不僅融入現今議題如反核、主權爭議等等,還想像未來發展的可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