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羅詠聖影像展 舊傢俱重獲新生

  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索羅詠聖的數位創作展《silent memories》,以廢棄傢俱探討消費文明和環境的關係。 圖/鄧舜之攝
 【記者鄧舜之台中報導】彰化師範大學美術所學生羅詠聖的影像創作展《Silent Memories》,11日在台中20號倉庫展出並舉行開幕茶會。展覽主題為棄置在荒郊野外的舊傢俱,傳達廢棄傢俱在自然環境中產生的張力。

 《Silent Memories》中的影像,皆為遭人棄置在荒郊野外或海邊的破傢俱。如消波塊中或海堤邊的破椅子等。羅詠聖說,傢俱原本是利用自然資源製造,但當人們將其棄置回自然時,看起來卻又相當突兀。他說:「這些廢棄傢俱好像沒有他們的歸屬。」他想表現這樣的故事,並無意批判消費文化。

 羅詠聖對於靜物所帶有「空」的感覺向來敏銳。過去他拍攝高架橋創作時,發現許多角落存在廢棄傢俱。此景的空靈感對他來說有莫大的張力,因而促成創作。

 羅詠聖說,創作困難在拍攝地點往往人煙罕至、雜草叢生,光是進入就不容易,找好拍攝角度更困難。像為找到最佳拍攝角度,他曾拖著沈重的椅子在雜草間來來回回,椅子的腳又都斷了,格外難拖。

 展覽作品都沒有名字,羅詠聖將影像中屬於同房間該有的傢俱影像擺放在同一區。例如廢棄床和壞掉的床頭燈影像皆掛設在展區的一角,代表臥室,把展場設定成一個家。觀眾宋孜穎說:「利用影像擺設位置將廢棄傢俱的故事重新組合、詮釋,這樣的展出方式非常特別。」

 羅詠聖期盼透過創作,引起觀眾對物件的記憶。他說:「傢俱的毀壞就是生活中留下的刻痕,我希望這些作品能喚起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