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解2】破二元框架 擁多元性別

 


 【副刊記者 林威呈、張又琳、蔡劭涵報導】即使近年性別平等教育逐漸推動,傳統二元性別的框架仍使大眾對於跨性別、多元性別存在許多誤解,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表示,性別一向就是多元的,只是二元之外的不被人接受或承認。
 「為什麼看到人就一定要搞清楚他是男的還是女的?為何大學生在玩團體遊戲時總要男女配對?」何春蕤質疑,如果大眾面對以上的問題只會「沒為什麼」,那麼清楚地,大眾沒有意願及能力理解性別在社會和人際間的作用。因此何春蕤認為,應該改變僵化的二元性別體制。

 台灣跨性別團體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表示,跨性別者的生活困境最主要是來自於一般人的指指點點,大家會用「靈魂裝錯身體」形容跨性別者,這樣的形容反而是將問題推到跨性別者的身上,認定他們身心不一致,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只是一般人將主流的二元性別套用在跨性別者。

 為了集結跨性別者互相幫助,原本只存在網路平台的「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將進入立案程序登記成為正式團體,協會除了提供跨性別者一個共同的社群增進認同並交流醫療相關知識,也希望有更大的發聲力量爭取權益。協會有三個原則:不得表明性傾向、不能表露性別身分、替他人的性傾向和性別身分保密,協會發言人世新大學性別所學生葉若瑛到,「性別不明關懷協會」想要告訴這個世界,當你看到一個人,他是男生還是女生,不見得是所想的那樣,如果永遠都用狹隘的二元性別分法是有問題的,社會上存在著一定比例生理是介於傳統男女之間的人。

 葉若瑛覺得改變社會需要漫長的時間,因此她用自己的生命經歷,到大專院校、高中演講。她認為只要每次的演講能改變一個人,那個人身邊的朋友,甚至是下一代就能有不同的生活環境。


第一篇:【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解1】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

第三篇:【做自己 跨性別者盼社會理解3】加強宣導 性別友善入校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