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擁抱恐懼 李栩宏繪出《黑暗》

李栩宏有時作畫會隨音樂起伏,以線條表現音樂節奏,他說:「我喜歡聽如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的強烈節奏音樂。」圖/李栩宏提供

 【記者陳宛嫺台北報導】新竹教育大學藝術教育與創作所學生李栩宏,25日於mad L替代空間舉辦個展《黑暗中的喘息》,以黑色線條為創作出發點,呈現黑暗恐懼但又安詳的矛盾面。
 《黑暗中的喘息》展出四件系列作品。李栩宏在大三時因為課業壓力而產生幻聽幻覺,他說:「身體內有另一種聲音出現,因此產生黑暗的經驗。」他認為,雖然黑暗常給人恐懼、陰森、寂寥的感覺,但人也是在漆黑的母體內孕育誕生,因此黑暗對他來說也有溫暖、正向之意。

 燈箱作品〈寂寞蔓延的夜.迴圈〉先以手繪畫出作品,再使用電腦繪圖,因為電腦可以不斷修改,調整到他認為最佳的狀態。最後,李栩宏將作品放置於內有燈泡的半透明箱子外牆上,讓白光穿透作品中間的空白地帶,周邊則是無法透光的密集線條,希望讓觀者有置身於洞窟內,凝視外面世界的感覺。

 枯樹枝遮住大半照片為題材的黑白攝影系列〈讓寂寞蔓延〉,呈現負面情緒的宣洩。不過他說:「情緒宣洩是一時,世俗之事還是要用世俗方法解決。」

 在宜蘭鄉村捕捉昆蟲,同時又學習鋼琴,李栩宏結合二者以鋼筆創作〈根性的召喚.潛伏〉時,不打草稿隨音樂畫出波浪般的線條與昆蟲假眼。他說:「畫眼睛的當下感覺他們正看著我的內心,事後再看,又像是單純看著人的外表。」

 《黑暗中的喘息》呈現出作者宣洩情緒的過程,從一開始的掙扎,到如同樹枝般無助尋找歸依,在黑暗的蛹找到如母體內的安全感,最後以線條撫平情緒。李栩宏喜歡創作古樸的風格,未來將持續以〈根性的召喚〉創作,撫平內心潛在的黑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