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雲端產業夯 各校育人才2】為就業鋪路 校推雲端學程

資料提供/李卿澄 資料整理/楊啟芳 製表/新知版編輯群
 【專題記者╱陳明慧、楊啟芳、何侑霖、李奇隆、林士評】雲端科技是未來資訊流通重要的基礎建設,讓人們可以隨時隨地享受雲端服務。因此,有些大學開始設立雲端相關學程,讓學生可以全面了解雲端概念,並在將來利用雲端專長進入職場。

 雲端學程主要的課程為「雲端運算」及「虛擬化技術」,學寫雲端程式、雲端的定義以及基礎分層架構,分別為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以及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ure as a Service, IaaS)。廖宜恩說明,課程會涵蓋雲端運算與服務的基本能力,如行動應用、巨量資料分析、計算、網路以及儲存等。

 相關科系學生因想了解雲端科技而修雲端學程,也有學生認為雲端是未來企業倚重的技術。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張憶如表示,近幾年常聽到雲端這詞,在好奇之下就選了雲端學程。台大資訊研究所學生李卿澄則認為,人們隨時隨地都在存取網路服務,雲端是未來最有發展性的產業之一,也將是重要的基礎建設。

 不僅相關科系學生可修習雲端學程,他系學生也能學習這項新興產業背後的知識,以結合自身專業、投入未來雲端市場。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學生王汶鈺憑著興趣,自學電腦領域的知識,並曾到美國Google公司實習,累積實務經驗進而提升自我能力。她認為,雲端科技有與主修科系結合的潛力,「未來也許能建立樹種生態雲端資料庫。」台大化學工程系學生陸茗庭也表示,在學程所學可應用在計算量龐大的分子模擬研究上。

 張進福表示:「台灣目前的優勢在基礎設施的製造。」相較硬體技術,台灣在軟體上較為薄弱,台灣雲端計算學會理事長張瑞雄也指出,硬體若沒有軟體的相輔相成,製造出的產品競爭力也不高。若要發展軟體,則須有創新能力的人才。張進福解釋,目前大學在課程設計上須加強應用和軟體方面,可以引入產業界人士授課,傳授實用的雲端知識。

下一篇:【雲端產業夯 各校育人才3】產業合作新氣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