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自發防盜採 政大師生齊護綬草


政大學生與教職員將綬草連根挖起,再移植到白色石頭圍起的自強十舍中庭內。圖蔡亦寧攝

 【記者陳芳珂、蔡亦寧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校園內出現綬草蹤跡,因其具有藥效,屬於珍貴藥草,近年在野外幾乎絕跡。政大新生書院講師蔡在田於3月24日在臉書上呼籲將綬草移植至安全處,以避免盜採情形出現。政大總務處環境保護組組長連國洲認為不需移植,三日後,同一地的綬草卻在校方除草後消失無蹤。

 政大校地80%為山坡地,常出現野生動植物,但因校園開放,人員進出管制不易,民眾常盜採濫抓校內動植物。蔡在田在臉書貼文呼籲應移植綬草,遭連國洲否決。連國洲事後回應,校方委託廠商割草屬於例行作業,不會因為單一人士呼籲保留綬草而有不同做法。他表示,校方割草不會傷到植物根部,所以草坪上的植物並不會因此死亡,綬草反而能不被民眾發現,持續存活。但蔡在田認為除草時一併割除花蕊,將無法繁衍後代,且師生將無法一睹綬草開花盛狀,「大家看不到,有跟沒有好像沒多少區別?」

政治大學自強十舍中庭內的綬草。圖蔡亦寧攝

 因綬草不斷遭民眾挖走,蔡在田2日再度於臉書上發文,號召政大學生3日移植校園各處綬草至自強十舍中庭,由管理員用監視器監控。在這次行動移植了約200多株綬草,並在宿舍中庭圍起白色石頭,寫上「政大花草、盜採法辦」,希望能清楚標示出綬草保護區,嚇阻盜採綬草民眾。政大金融系學生邱奕硯全程參與綬草移植,他認為學生可以將綬草在大學校園的現況告知環保團體,讓環保團體一起關注珍貴動植物。

 連國洲認為蔡在田原意雖然是保護植物,但不應該未經環保組允許,擅自劃設保護區,應與校方多加溝通,由校方核准後設立。連國洲進一步說明,學校屬於國有土地,校方代管校地,對其上的動植物有管理責任,但由於管理人力不足,不會主動保護特定校內野生動植物。若學生發現校內野生動植物有立即生命危險,可以請環保組接手處理;若遇到欲採摘校園野生植物的民眾,應先行勸導,若勸導不聽再通知駐警隊,依情節輕重決定是否送交法辦。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表示,若出現大量盜採並販售野生植物的商業行為,可依《刑法》竊盜罪加以處置,但對於民眾的採集行為,他認為依據《刑法》「微罪不舉原則」不需加以取締。他表示,政大校內天然植物繁盛,校方默許附近民眾常於校內採集野菜,這種寬容態度能與社區間建立友善互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